昭平湖简介

昭平湖简介

  概况

  昭平湖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鲁山县城西10公里处面积40余平方公里,它横断沙河,形成了高峡平湖,面积约38平方公里的湖面一望无际,水面浩瀚,容量达6.5亿立方米。水库内有金山岛、姑嫂石及夏代刘累邑、鲁阳古洽所邱公城遗址。水中有山,山中有水,石人山与昭平湖相映成趣,风景奇特壮观。水天一色,周围峰峦叠翠、鸟语花香,充满了诗情画意。

  河南省昭平湖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华夏刘姓的发祥地,也是一个水秀山青、自然风光独特的旅游胜地。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境内,总面积40余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8平方公里。地处山区与平原结合部,丘陵起伏、沟壑纵横、烟波浩淼。独特的地理地貌造就了“一湖出平峡,万源聚山川”的绮丽自然美景。湖波环绕的姑嫂奇石巧夺天工;闻名于世的墨子著经阁掩映在苍松翠柏中;刘氏祖庭邱公城岛随湖水时隐时现,岛上散落着史前、夏商、周汉时期的文物,有“中原文物宝藏”之美誉。湖东岸的刘姓始祖刘累墓地庄严肃穆,刘秀拜祖招兵台雄浑壮观;鲁阳公挥戈返日的传说神秘动人;气势宏伟的拦河大坝,绚丽多姿态的平湖晚霞,令人叹为观止。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自然风光的绮丽迷人,在这里汇聚,在这里永恒。

  休闲之余,游人可乘船游湖,观湖光山色;可悠闲垂钓,品味烧烤;可乘溜索飞渡,寻找刺激;可冷、热沐浴,洗刷疲劳;可品山珍、鱼宴,美味佳肴。

  气候特点

  昭平湖风景名胜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4.4℃。景区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水天一色,一望无际。秀丽山水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集疗养、度假、休闲、刘氏寻根、娱乐于一体的中原旅游胜地。

  开放时间

  8:00—18:00 

  联系方式

  昭平湖风景名胜区
  景区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10公里处
  景区电话:0375-5759375
  平顶山市旅游投诉电话:0375-4968235
  河南省旅游投诉电话:0371-6550677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