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湖简介

乾隆湖

  环翠峪乾隆湖位于环翠峪景区杏花村游览区。

  乾隆十八年,乾隆皇帝带领文武大臣游历环翠峪到此,见这里环境优美,山石各有特色,随即诗兴大发,于是叫来了笔墨纸砚,挥手写下了这么两句诗:“山石岩上古木枯,此木为柴山山出”这两句诗不但符合诗的对仗压韵等条件,而且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句中前两个字或上下或左右组合起来能成为后面一个字。

乾隆湖

  乾隆做完这两句,还暗自为自己这一独创高兴了半天,并下令给各大臣,让他们以此地景色为素材接下后面两句。这可难倒了众臣,他们暗暗在心里叫苦,想要是平常的诗也不难对呀,但今天这两句还必须得符合前两字组合起来能成为后面的字。

  众臣从用过午膳就开始思考,在纸上写呀,画呀,可是还是没有满意的作品,眼看着夕阳就要西下了,一群少女也报来了衣服在湖边洗衣嬉戏起来,这时,路过这里的一位花白胡子的老人说话了,问他可不可以接上这两句诗。

  得到了乾隆的特准后,这位老人回头望湖边一望露出了会心的一笑,随即两句诗记上了心头“草民献丑了,草民以为接上这两句便可:白水泉边女子好,少女为妙夕夕多”。

  乾隆听后高兴的从龙椅上一爻而起,向前牵着老人的手只喊:“对的好,对的妙”, 赏老人黄金白银,并特许老人可以自由出入朝拜大殿,这对诗的故事很快在这一带传为佳话。

  人们为了纪念乾隆游历此地,也为了赞美他不管高低贵贱一视同任的作风,就把这个湖叫做了乾隆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