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洛阳白云山
 张良留侯祠简介

张良留侯祠

  汉张留侯祠,俗称张良庙。是汉朝开国元勋张良隐居的地方。地处白云湖畔,祠前绿树成荫,碧水环绕,祠内陈列丰富,古朴的印月亭、草庵、垂钓台,供游人追寻汉相张良在此隐居生活的遗迹。

  张良是何许人也呢?

  张良为“汉初三杰”之首,刘邦自己就这样说过:“出谋划策,决胜千里,我不如张良;安抚百姓,筹集粮饷,我不如肖何;统帅百万大军,战必胜、攻必克,我不如韩信。此三位都是人杰。”但张良深知和刘邦共事只可共患难不能同安乐,所以当西汉立国之时,正是张良“辞汉”之日,留在秦岭深处的紫柏山上潜心修道辟谷成仙。此举正中刘邦下怀,当他当了西汉开国皇帝之后,就敕封张良晋侯。400年之后的东汉之末,张良的第10代孙张鲁做了“汉中王”,为了尊崇先祖不以功高盖世而讨封,不以位极人臣而自居的超群拔俗之德,便修建了这座“汉张留侯祠”。

  从那时起,这里就成为道教活动的胜地中心,四方揽胜者络绎不绝,争相观光。这座古庙犹如一面历史的镜子,反映着张良其人其事以及世代百姓对他的崇敬。

汉张良留侯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