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鸡公山
 颐庐简介

颐庐

  鸡公山景区颐庐位于在南北天街中间的陡崖上,与报晓峰南北对峙,在众多别墅中,犹如“鹤立鸡群”。

  颐庐也是鸡公山景区最有特色、首屈一指的建筑景点颐庐大门广场旁侧有数株白玉兰,初春时节,满树玉兰花开,如阳春白雪送春来。

  颐庐于公元一九二一年开工,一九二三年建成。建筑面积一千两百七十四平方米,四层中西式混合结构,靳云鹗,字“颐恕”,以其第一个字取名“颐庐”,庐为茅草房。然而颐庐还有另外一个的名字叫“志气楼”。

鸡公山景区颐庐-01

  颐庐是借鉴了西方建筑文化的精华,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组织施工的,颐庐同时也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和劳动人民的智慧和高超的建筑艺术。

  颐庐属于中西揉合式建筑,整楼用花岗岩构筑,长、宽、高相等,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方正端庄”的特色。宽大的门廊、圆弧状的护栏是典型的意大利庭院式建筑,充满了欧洲浪漫主义风格,门窗多用彩色玻璃,既有宗教的神秘色彩,又由于玻璃都是小块,所以还防震。

  门楼正对面的墙上有三个圆形状的雕刻,代表“天时、地利、人和”,下面两侧左边雕刻有松树和仙鹤,寓意“松鹤延年”,右边雕着梅花鹿和蝙蝠,寓意“福禄寿三星”。

鸡公山景区颐庐

  楼顶有六角形的翘檐小亭则是典型的中国的覆钟式建筑。黄色的亭顶正中的莲花宝座表示主人是佛教的笃信者。

  颐庐石墙缝隙很小,砌得非常平整,原来是用糯米和石灰熬成的粘状物填缝,较大的缝隙还放置有生铁片,靳云鹗为抵制“洋货”,没有用“洋灰”,并且楼梯里面的木质结构也没有用一个“洋钉”。

  楼房西侧的墙壁上还有许多凹坑,是美军在飞机上高射机关枪扫射时留下的弹痕,这些弹痕对坚固的志气楼不会造成什么损伤,但这伤痕却留在亿万中国人的心中,让我们时时记住——国弱受欺。

  当时,在颐庐就学的学生,尤其是东北中学的学生满怀国恨家仇,流传了很多悲壮的爱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