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湖简介

磁湖简介

  概况

  江南一座美丽的小城黄石,美丽的小城中有一个美丽的湖泊,湖泊的名称叫磁湖,本地人传统的称呼又叫张家湖。张家湖名字太土,现在大家都喜欢叫现在的名称磁湖。磁湖名称的由来相传在古时候磁湖中有大量的磁石,因此而得名。磁湖面积10平方公里,大于著名的杭州西湖,居全国市区内湖之首,磁湖风景区青山环抱,湖岸线曲折,总长为38.5公里。整个景区秀丽清新。湖畔有小巧玲珑的苏式园林,有镌刻中外名家手迹的碑林。

  磁湖深深地承载着黄石的文明和历史。磁湖是自然赋予黄石人民的宝贵财富和难得的环境资源。她地处心脏地带,与长江、群山组成的自然景观同城市建筑群和谐地交织融合成一体,形成山水相连、江湖互映的生态体系,是长江南岸上一颗明珠。

  相传,宋代文人苏东坡因北宋最有名的文字狱“乌台诗案”,谪居黄州。其弟苏辙乘船溯江去黄州看望。因风浪所阻,遂入磁湖暂避,东坡闻讯赶来,苏氏兄弟畅游磁湖,见到“万顷湖泊一点山”的鲢鱼墩,遂系舟于此,吟咏唱和,时人刻其诗于碑,是为留在山顶上的苏公石。

  磁湖作为黄石的城中之湖,与青山相映,有得天独厚的城市资源。这样的城市资源在全国乃至世界也不多见。磁湖景区内,山形峻峭,水域纵横,山环水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和秀美的杭州路等。湖畔有小巧玲珑的苏式园林,有镌刻中外名家手迹的碑林。磁湖景区内,山形峻峭,水域纵横,山环水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1997年,磁湖风景区经省政府批准定为省级风景区。

  景区气候

  黄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最高温度38℃;最低温度-3℃。年平均降水量1400mm。最大风力5—6级。其气候特征冬冷夏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能丰富,雨量充沛,为典型的亚热带东亚大陆性气候。全境气候温和、湿润,冬寒期短,水热条件优越,有利农作物生长。但由于大气环流、地形、季节变换,气候各要素年际、年内变化较大,因而倒春寒、大暴雨、强风、伏秋连旱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

  开放时间

  全年开放,全天开放

  联系方式

  地址: 黄石市区中心

  电话: 0714—63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