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烈山
 烈山简介

烈山简介

  概况

  国家AA级景区“炎帝神农烈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曾都区西北姜水河南岸九龙山中,距市区约20公里,是中华第一大帝——炎帝神农氏的诞生地。炎帝神农烈山风景名胜区现拥有神农洞、神农庙、神农纪念馆、神农像、神农文化广场、功德殿、烈山湖等20余处人文和自然景观。景区内群山攒簇、沟壑纵横、树木茂盛、风景优美,已初步形成了以炎帝神农洞、九龙山景区为主体的炎帝文化寻根游;以万法寺、龙凤日月旗杆为主体的唐清文化探古游,构筑了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寻根拜祖为一体的旅游新格局。烈山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圣山,神农故里已成了研讨炎黄文化的基地。

  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到现在,历朝历史学家、历史文献都作了肯定的记载,炎帝神农诞生于“湖北随州厉山”即炎帝神农故里烈山。如:春秋《礼记·祭法二十三》:“厉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农,能殖百谷”。东汉经学大师郑玄注:“厉山氏,炎帝也,起于厉山,或曰有烈山氏”。春秋《国语·鲁语上》:“昔烈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柱,能殖百谷百蔬”。三国时韦昭注:烈山氏,炎帝之号也,起于烈山,(礼记·祭法)以烈山为厉山也。《春秋左传注》第四册:“有烈山氏山之子曰柱为稷(沈韩补注云:“(祭法)云:‘厉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农,能殖百谷’。注:‘厉山氏,炎帝也,起於厉山,或曰有烈山氏’。农即柱,厉山在今湖北随县北四十里)自夏以上祀之”。《左传·昭公二十九年》:“有烈山氏之子曰柱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弃亦为稷,自商以来祀之”。

  炎帝神农故里烈山景区分为“世界烈山宗亲会馆”、“祭祀朝圣”、“圣遗迹游览”、“大同街市”、“炎帝故里经济技术开发”、“服务接待管理”六个区域,兴建修复了炎帝神农殿、烈山大宗祠、圣贤殿、功德殿、神农庙、安登泉、百草园、观天坛、神农九井等景点。

  几千年来,每逢炎帝生辰祭日,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群众前来烈山敬奉炎帝神农,缅怀华夏始祖,烈山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

  景区气候

  随州烈山风景区处于中纬度季风环流区域的中部,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因受太阳辐射和季风环流的季节性变化的影响,属南北气候过渡地带,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较长,严寒酷暑时间较短,年平均气温15.5摄氏度。

  开放时间

  8:00-18:00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西北姜水河南岸九龙山中。

  电话:0722-457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