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野花谷
 野花谷简介

野花谷简介

  概况

  野花谷自然风景区位于湖北保康县北部过渡湾镇,由野花谷自然风景区、五道峡自然风景区、珍稀植物园、官山森林公园、温泉旅游度假区等组成,总面积180平方公里。景区山峰林立,雄奇险秀。有“中武当”之称的望佛山,“小神农架”之称的官山、“黄山风采”的茅山,道教圣地朝元山。景区内峡谷幽深奇绝,五道峡、汤池峡、刺滩沟、霸王河等更是引人入胜。其中五道峡还有卞和祠、抱玉岩、卞和墓等楚遗址。汤池观祖师顶是道教朝拜圣地。景区多泉,溪涧、瀑布、幽潭随处可见,尤以神女泉、仙女潭、五道峡瀑布、黄龙洞瀑布最具特色。景区林木覆盖率达80%,植物达千余种,主要珍稀植物有香果树、银鹊树、红豆杉、珙桐、楠木等。在众多植物中,野生腊梅、野生牡丹、紫薇、云锦杜鹃最具特色。

  野花谷自然风景区区内野生腊梅、野生牡丹、云锦杜鹃、古桩紫薇等世界罕见的奇花异木遍布山谷。春季,野桃、紫荆、杜鹃、兰花争芳斗艳;夏季,牡丹、紫薇、月季姹紫嫣红;秋季,桂花、野菊、红枫、火棘纷繁绚丽;冬季,腊梅、青松、翠竹傲霜斗雪。四季有花香、季季有特色。 

  以野生腊梅、原生牡丹、古桩紫薇、云锦杜鹃为代表的珍稀花卉。全县拥有木本植物109科305属1018种,野生花卉植物69科117属258种,其植物多样性位居全国县市之首,仅国家珍稀树种就多达72种,野生腊梅、野生牡丹、古桩紫薇、云锦杜鹃等四大名花自然群落更是国内罕见。野生腊梅有7个品种100余万株400余公顷,拥有国内最大、也是唯一的野生腊梅自然保护区,被誉为“腊梅王国”。野生牡丹有近200公顷,被专家论证是“洛阳牡丹的鼻祖”,因此又有“牡丹故乡”的美誉。古桩紫薇有900余公顷,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古蔸就有3万余株。 

  五道峡风景区位于保康县北部,距县城22公里。峡长7.5公里,由五个峡谷段构成,是春秋楚国卞和得“和氏璧”玉璞的地方。五道峡风景区峡长约5公里,峡内山峰一溪相连,平峙多姿,溪流清澈,四季奔腾,山、林、洞、瀑、水、天、鸟、兽,与历史遗迹、民间传说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奇、险、雄、幽浑然一体的天然画卷。景区溪流蜿蜓,跌岩起伏;两面青山夹峙,群峰奔涌。美丽的溶洞,婀娜多姿的飞瀑以及形态各异的怪石,星罗棋布,相互辉映。有以仙人洞为代表的溶洞群8处,以龙王寨为代表的山寨群6处,以神女瀑为代表的瀑布群8处。著名景点有龙王寨、卧龙洞、神女瀑、响水瀑、孙家寨、龙宫宝殿、仙女浴温泉、玉银瀑、霸王峰、红巾军坟、仙人岩等100余处。

  “叠树张青幕,连峰濯翠螺”,保康官山森林公园以它旷奥兼备的湖山之美,逗留在华中黄金旅游线上,以它浓郁的山野气氛,吸引着各方来宾于此饱餐大自然的雨露甘醇。官山森林公园位于保康县城东坡,面积6000余亩,森林覆盖率为97.1%,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92科238属565种木本植物及百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树种,是湖北乃至华中地区罕见的珍稀植物标本园。官山隐身于保康县城郊,像一颗纽扣将鄂西北的旅游精华系在一起。东连古隆中,西邻神农架,南通大三峡,北靠武当山,是保康“野花谷”生态旅游的核心品牌,与温泉、五道峡、蜡梅公园、紫薇林、野花谷相依为伴。

  景区气候

  野花谷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北省保康县境内,保康气候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由于地形复杂,气候呈垂直变化。年平均气温 7~15℃,降雨量922毫米。

  开放时间

  全年开放,全天开放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襄樊市保康县县城北20公里

  电话:522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