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鸣凤山
 金顶简介

金顶

  金顶

金顶

  眼前这座巍峨耸峙,气势恢弘的道观就是大家向往已久的鸣凤山大观了。鸣凤山之所以成为一大胜景,不仅在它的秀丽和险峻,更在它的道教文化。鸣凤山属于“全真道”,同武当山为一脉,是武当山的子孙观。每年农历的九月九日开山,三月三日封山。其间每天都有香客朝拜,尤其是在开山封山之日,香客云集,构成了鸣凤山的一道风景。在紫皇宝殿玉皇大帝和真武大帝的巨大塑像下,香客们礼拜如仪;在其它各殿的神像前,香火也常年不断。香客们大多来自荆州、沙市和当阳等地,也有从武汉、湖南远道而来的。其香火之盛,仅次于道教圣地武当山。

  鸣凤山大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均依山凿岩而建,共3层,高十余丈,分正宫、东大宫和西大宫。正宫为紫皇宝殿,高高耸立于鸣凤山之巅,正门的门楣上有“紫气东来”四个金光大字,它告诉我们道教发源于东方,是中国的国教;正门两旁对联为“遥望金阙朝圣驾,投诚玉座答天恩。”宝殿内供奉着玉皇大帝、真武大帝的巨幅塑像,四周站着800灵官,堪称祖师爷的800御林军。大家看这四根柱子,直径都是50厘米,并且都是选用上好的楠木做成,柱子表面用紫铜金水包裹,柱子上各攀缘着两条金龙,前面柱子上的两条金龙头朝上扬,后面两条金龙头向下伸,呈上天入地之势。再看这一面法鼓,原先本是一面麻鼓,远安有句俗语:“独有鸣凤打麻鼓”,意思是说,一般寺院的鼓面都是用动物的皮革做成的,唯有鸣凤山道观的鼓是用麻做成的,是说道家慈善不杀生。这面麻鼓直径2米,中间绘有入卦图,洪亮、深沉的鼓声,方圆十里都能听见。但这鼓不是随便敲的,只有香客云集,道观有重大的法事活动时才敲响。四周的百姓听见鼓声,便主动送来柴米油盐等生活物资招待香客。

  紫皇宝殿的殿顶之上,原先覆盖的是全国各地香客捐赠的两千多块铜瓦,铜瓦上还刻有捐赠香客的姓名,殿顶飞檐翘角层层凌空,在晨风的吹佛下,可发出清脆的响声;在阳光的照射下,映出闪闪金光。可惜,这古色古香、金碧辉煌的金顶,在文革时期,变成了残壁断垣和堆堆瓦砾。

  东大宫为元鹤楼,殿上供奉着雷公菩萨;西大宫为长春楼,殿上供奉着观音菩萨;在三大殿的下面,还有父母殿和王爷殿,供奉着真武祖师的父母和舅舅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