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大洪山
 白龙池简介

白龙池

  白龙池古称南池,位于宝珠峰、斋公岩、唤狗山三峰之间,海拔高程840米,湖面20700平方米,水深3米,水质优良,终年不涸,为富水源流。过去这里曾立有一碑,上刻有“苍松翠柏长生地,绿水青山古洞天”。横额“保祐一方”。
  据《随州志》云:宋皇祐五年,状元“郑獬尝梦身化为龙,浴于斯池,醒犹自见其尾于床上,故谈圃言獬是龙精。”因郑獬在此隐居,帮又取名白龙池。至今在池西500米处,尚有郑獬读书处——状元塔和郑獬墓。

  民间传说,池中有条白龙已修炼成仙。善易和尚在洪山顶要建99间殿宇,需要大量杉树,人们四处砍伐也难凑够数。白龙变成一青年上山看到这般情景,晚上托梦给善庆和尚,叫他明天在池中取木。善庆早上起来远眺白龙池,果有一根根杉木从池中升起。他立即令民工去抬,由于木匠算错了账,还有一根留在池中没要。等他想要时,池中那根再也出不来了。故有此池“东连大海水,西通嘉陵江”之说。据说在大雾及阴雨天,还能看到池中有根杉木的影子。其实,现在倒影在池中的杉木不是一根,而是一排排、一行行、密密匝匝。1958年随县林业局在此建立林场,引进大量的华山松、湘杉、大毛松及本地山杉,满山松杉比比皆是,当年的传说早已变为现实,人们盖房再也不需白龙池供料。

大洪山白龙池

  这里地形开阔,植被繁茂,群山环抱,真有“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的意境。风平浪静时,朵朵白云悄悄来这里窥视自己的容貌。有风飒然而至时,湖面碧波皴皴,银波细细,水中倒影的山林和岸边摇摇曳曳的芦苇起舞。夏日戛然的鸟声,嚖嚖的蝉鸣为之伴唱,幽邃的穹谷一下子活跃起来,给人带来一种优雅素静而又饱含勃勃生机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