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

湖南交通概况

  航班

  湖南有三个城市设有机场:长沙、张家界、常德。其中前两者航班比较多,且机场都位于旅游景点的路线上,来去方便。

  铁路

  湖南有京广、焦柳铁路纵贯南北,浙赣、湘黔、湘桂、石长铁路连接东西,营运里程 2275公里。此外,境内还有地方铁路醴(陵)浏(阳)铁路、郴(州)嘉(禾)铁路、益阳铁路、和专用铁路1200余公里,与国家铁路相连接,株洲、怀化都是大型货运编组站,湖南14个市、州和大部分县(市)都有铁路经过。

  公路

  湖南省现有公路通车里程6万多公里,居全国前几位。境内有国道9条,省道70条,省际联络路18条。其中包括从北京起经长沙至瑞丽和从衡阳起经南宁到昆明的两条横向国道干线,还有从锡林浩特起经常德至雷州半岛海安的207国道,从上海起经珠洲至畹町的302国道,形成了以长沙、岳阳、常德、湘潭、衡阳等地为中心,联络全省各市县99%乡镇的公路网。长沙——浏阳、长沙——湘潭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

  水运

  湖南省地处长江中游南岸,是我国内河航运最为发达地区之一,水资源十分丰富,湘、资、沅、澧四大干流及众多支流贯穿全省,汇入洞庭湖,注入长江。全省现有通航河流 373条,通航总里程11968公里,居全国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