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简介

湖南简介

  概况



湖南位于长江中游以南,因区域的大部分在洞庭湖以南,而称湖南,又因省内最大河流湘江贯穿南北,而简称湘。 

湖南地处东经108°47’一114°15’,北纬24°39-30°8'。毗邻七个省市:东邻江西,西连重庆、四川、贵州,南按广东、广西,北界湖北。全省土地总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2.2%,其中耕地面积4900万亩,丘岗山地2.56亿亩,水画2000万亩,幅员在全国居第11位。全省辖14个地市州,136个县市区,2350个乡镇,646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35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83.8%。 

湖南地处云贵高原向江南丘陵和南岭山脉向江汉平原过渡的地带。东南西三面环山,东有罗霄山脉,南有南岭,西有武陵、雪峰山脉;北部为洞庭湖平原;中部多为丘陵、盆地。整个地势南高北低,为西南东三面向中部北部倾斜、朝北开口的不对称马蹄形。全省地貌以山池、丘陵为主,山地面积占全省面积的 51.25%,丘陵盆地占29.3%,平原占13.1%,水面占6.4%,大致构成“七山一水二田土”的格局。 

气候特点



湖南为大陆性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省境距海400公里,受东亚季风环流的影响密切相关。气候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光、热、水资源丰富,三者的高值又基本同步。湖南4-10月,总辐射量占全年总辐射量的70-76%,降水量则占全年总降水量的68-84%。第二,气候年内与年际的变化较大。冬寒冷而夏酷热,春温多变,秋温陡降,春夏多雨,秋冬干旱。气候的年际变化也较大,极大值与极小值的地区差值比平均值的地区差值大1.29倍,雨量最多年份与最少年份相差1460毫米,最多年几乎为最少年的3倍。第三,气候垂直变化最明显的地带为三面环山的山地。尤以湘西与湘南山地更为显著。湖南年日照时数为 1300-1800小时,以洞庭湖为最多,岳阳可达1840小时。湖南热量丰富。年气温高,年平均温度在16-18℃之间。湖南冬季处在冬季风控制下,而东南西三面环山,向北敞开的地貌特性,有利于冷空气的长驱直入,故一月平均温度多在4-7℃之间,湖南无霜期长达260-310天,大部分地区都在 280-300天之间。年平均降水量在1200-1700毫米之间,雨量充沛,为我国雨水较多的省区之一。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联系方式

湖南省旅游局
地址:长沙市东二环二段40号
邮编:410000
区号:0731
电话:0731-4726736

旅游贴士



1、湖南的方言比较多,最好以普通话交流。湖南少数民族比较多,其礼节也多,切勿对其无礼,否则后果严重。

  2、湘菜为我国一大菜系,以辣为特色,许多菜都是辣的,不能吃辣的朋友就要注意。

  3、游岳阳、长沙宜在秋季。南岳衡山多雨,雨量是洞庭湖平原的两倍,游山须带备雨具。张家界也多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身体,预防感冒等疾病。

  4、湖南较多自然景观,在观光时,要注意环保旅行。

  湖南旅游投诉电话 0731-471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