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景区简介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景区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西南边,县治总面积1700多平方公里,人口37万,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县。凤凰古城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它位于沱江之畔,群山环抱,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2001年12月17日,凤凰被国务院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古城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城内石板小街,古代城楼,明清古院;城外沱江蜿蜒,河水清冽,浆声舟影,山歌互答,好一派宁静安祥的小城风光。地因人传,人杰而地灵。文学巨匠沈从文一曲《边城》,将他魂梦牵涉系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荡气回肠,也将这座静默深沉的小城推向了全世界。自称“刁民”的书画大师黄永玉,走遍了世界,却固执地用一座匠心独运的“夺翠楼”书写他浓烈的恋乡情怀。所以在凤凰,缘于对政治家的景仰,你可以去中营街看看沈从文故居和听涛山上的沈从文墓地;缘于对著名美术家的神往,你可以去看看黄永玉先生修葺的“夺翠楼”……古城外围,有风景秀丽的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下艺术宫殿奇梁洞,建于唐代的黄丝桥古城,举世瞩目的南方长城等风景旅游区(点),以及民族风情浓郁的山江、苗人谷等苗家村寨。

凤凰古城

  猛洞河漂流:全程47公里。最精彩的上程漂,约17公里。两岸绿树葱笼,悬崖耸峙,飞瀑流泉与溶岩峰林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奇特的自然画卷,诚为寻幽探胜的黄金之河。

  芙蓉镇王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因以此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芙蓉镇》而得名。芙蓉镇是一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位于酉水之滨,距县城51公里。原为西汉酉阳县治所,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称。享有酉阳雄镇、湘西“四大名镇”、“小南京”之美誉。 

芙蓉镇王村

  德夯苗寨:在风景秀丽的湘西武陵源风景区内,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德夯苗族村。“德夯”为苗语,意为美丽的峡谷,距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市约24千米。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这里溪流纵横,峡谷深壑,瀑布飞泻,落差达216米的流纱瀑布,如白练凌空,似银纱悬壁。这里群峰竞秀,盘古峰海拔700多米,峰顶呈葫芦状,分大小两峰,绝壁千仞,天险难度,站立峰顶,方圆景色尽收眼底。这里有著名的公路奇观,这便是湘川公路上最险关卡——矮寨天险,从山麓到山顶全长只有 6千米,却转了13道弯,公路如白带盘旋于青山之上,车行路上,伸手可抓到窗外白絮般的云雾。在青山绿水间,点缀着一幢幢灰瓦石基吊脚楼,一条条光滑的石板路,一座座精巧的石拱桥,一群群赤足红装的浣纱苗女。还有那古老的石碾和筒车,在水力的 带动下,咕咕噜噜、咿咿呀呀,不知疲倦地旋转着,一派田园诗情。

德夯苗寨

  关田山古苗寨:古苗寨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境内,它傍邻209国道,交通极为便利。与凤凰古城八大景之一的地下宫殿——奇梁洞、西门峡漂流,文化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投资重建的“爱谷”等景点旅游胜地、同在209国道线上,处在张家界至凤凰古城这条旅游黄金走廊的中心节点位置,便于湘、鄂、黔、渝、自驾车旅游、各大旅行社组团加点的最佳旅游神地,是《边城》、《湘西剿匪记》、《血鼓》、《血色湘西》、《湘西往事》《湘女萧萧》、《神枪血恨》等众多著名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