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知名景点简介

岳阳市知名景点

  岳阳楼:岳阳楼始建于公元220年前后,其前身相传为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鲁肃的“阅军楼”,西晋南北朝时称“巴陵城楼”,中唐李白赋诗之后,始称“岳阳楼”。此时的巴陵城已改为岳阳城,巴陵城楼也随之称为岳阳楼了。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登览胜境,凭栏抒怀,并记之于文,咏之于诗,形之于画,工艺美术家亦多以岳阳楼为题材刻画洞庭景物,使岳阳楼成为艺术创作中被反复描摹、久写不衰的一个主题。登岳阳楼可浏览八百里洞庭湖的湖光山色。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的一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它的建筑艺术价值无与伦比。是长江黄金旅游线上湖南境内的唯一景点,是岳阳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岳阳旅游业的龙头。 

 

岳阳楼景观

  君山岛:君山岛,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总面积0.96平方公里,由大小七十二座山峰组成,被“道书”列为天下第十一福地,现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

  东洞庭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境内,面积为190300公顷,1984年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1994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湿地和珍稀鸟类。东洞庭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我国著名淡水湖——洞庭湖的一部分,受长江和湘、资、沅、澧诸水系的水量周期升降影响,形成了水、沼泽、浅滩和低岸等复杂的自然地形。洪水带来的营养物质沉积,又给水生动植物繁衍提供了条件,加之地处中国冬季候鸟越冬和夏季候鸟繁殖结合部,鸟类资源非常丰富,仅候鸟就有158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等10种,二级保护动物天鹅等27种,为我国乃至于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

  张谷英村: 位于湖南岳阳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地处岳阳、平江、汨罗三县市交汇处,距离长沙、岳阳分别约150公里和70公里,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至今已存在了500多年。2001年6月25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汨罗屈子祠:又名屈原庙、汨罗庙、三闾庙等,现辟为汨罗屈原祠纪念馆,座落于岳阳市汩罗江下游北岸的玉笥山上,东南距汩罗市区约十公里。始建于汉代,现存建筑是清乾隆帝颁旨1754年重建的。回望历史,湖南人早在南朝(公元424年),湘州刺史张邵就派“户曹掾”到汨罗屈原庙祭祀屈原,开了湖南官府公祭之先河。此后,屈子祠便香火不断,成为人们朝拜屈原的纪念场所。是195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首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我国现存纪念屈原的唯一古建筑,有“中华第一祠”之称。

  汨罗任弼时故居:位于汨罗市城南45公里的弼时镇唐家桥新屋里。1904年4月30日,任弼时诞生在这里,并在此读完小学,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

  环南湖旅游走廊:位于岳阳市区南面,距市中心仅2公里。它西连洞庭,南濒龙山、龟山,北滨白鹤山、金鹗山。湖水面积有13.2平方公里。南湖之名,始于唐代。开元年间,中书令张说谪贬岳州。南湖两岸群山起伏,秀峰叠嶂;湖中奇山崛起,怪石嶙峋,港湾辉映。李白〈游洞庭〉诗咏道:“南湖秋色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将南湖景色描绘得旖旎动人。南湖广场宽敞雄伟,气势不凡。广场向左右付出的走廊像两只手臂拥抱南湖,向右走是生态型的南湖宾馆,向左则是沿湖走廊的主线。在这里举办过第一届国际龙舟节。长达26公里的环湖旅游走廊以沿湖走廊为主线,并衬以美观的护栏和绿化带,充分利用丰富多变的山水景观、绿色的生态环境,游人可一览南湖水色及周边山峦岸景。特别是夏夜闲庭信步,繁星似珠,落在黛色的湖面上,与走廊风光带五彩绚丽的霓虹灯景揉合在一起,显得格外迷人,悠扬动听的乐曲阵阵响起,营造着一片温馨浪漫的怡人情景。

  福寿山:位于湖南省平江县南部思村乡境内。目前为国家旅游局批准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浏阳市社港镇毗邻,最高峰海拔高度1572.3米,总面积达近1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6%,年均气温12.0℃,极端最高温30.5℃,是国务院国发[1988]51号文件公布的“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所包括的九个景区之一。 

福寿山秋景

  

  岳阳文庙:位于岳阳二中校园内。现存建筑大成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占地548m2,殿高16m)带前廊。它的构造为重檐歇山顶。殿的上檐置如意斗拱,下檐则出抱头梁承托,其尾角起翘,柱础在雕刻花生石础上加木鼓,金柱呈梭形,其彩画图案保持宋、明、清三代手法,部分构件仍属宋物,大成殿中的大柱距今已有900多年,依然完好。

  沱龙峡生态旅游:位于加义镇境内,创建于2008年元月,计划总投资2亿元,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同类产品中具有影响力的高端旅游品牌。景区一期工程已投资3000多万元,开发的项目有全球落差最大的沱龙峡漂流、游客集散中心、沱龙峡游泳池、沱龙峡鱼庄、户外拓展等,于2009年5月29日正式对外营业。二期建设计划投资2000万元,准备开发蹦极、丛林野战俱乐部、狩猎俱乐部等旅游项目。

  鲁肃墓:位于岳阳市三五一七工厂内,建有专门的院落,四周绿化很好,此墓为一座高大的土堆。周围砌有石栏。墓前竖立一大石碑,上刻“吴鲁公肃墓”,为光绪十五年己丑冬日立。墓的上端建有小亭,可供游人休息。

  铁山水库公园:位于岳阳市城东南46km处,以水库坝址在铁山而得名,水库大坝为黏土斜墙沙石混合坝。高44m,底长70m,宽272m,顶长206.5m,宽10m。水库集雨面积为493km2,正常水面41.6km2。库总容量5.46亿m3。大坝左侧的溢洪道,宽30m,安装10m×9m弧形闸门三扇,按单宽流量为50.7m3/s核计,即使出现百年一遇的下泻流量1520m3/s的大洪水,也能确保水库安全。该水库建成后淹没山头无数,形成数百个小岛,雅称“千岛之湖”,与新近开发的明代古建筑群张谷英村、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连成一片,成为岳阳市新的风景旅游区。 

  金鄂山公园:公园西临洞庭湖,东濒南湖,是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景点。58公顷的秀山绿陵为城市主干道包围,交通极为便利。主峰海拨97米。园办树木参天,山回路转,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十分丰富。金鄂山历史悠久,古代为兵家必争之地。自明清以来,名胜古迹,自然景色不衰。1976年以此山建园,现公园已形成了以东大门为主轴线的文化区,以北大门为主轴线的游乐区,以南大门为中心的花卉盆景区,东北角为观赏区,西南、西北角为友谊园和观光区。景点设施布局合理,道路便捷。 

  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幕阜山脉起源于平江县境内,横亘湘鄂赣三省,延伸至江西庐山,其主峰峰尖海拔1606米。幕阜山是伏羲葬地,有天岳之称。这里有深厚凝重的文化底蕴,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变幻莫测的微域气候,万壑争流的飞瀑流泉,远隔尘世的高山寺庙,丰富珍奇的植物群落,绚丽多姿的烂漫山花,一马平川的高山草原,构成了幕阜山森林公园独特的生态旅游优势。目前,公园已初步形成了春观花、夏避暑、秋登高、冬赏雪的旅游发展格局。

  岳阳乐园:与金鹗山公园相邻,总面积9.3112万m2,共有29个游乐项目,由广东中山游乐设备公司设计,隶属于岳阳市建委,1986年2月建成营业,是湖南省最大的游乐园。旅游旺季主要为节假日和春游季节,每年接待游人近30万人次。该乐园的正门采用象征设计手法,形似洞庭金鹗,振翼欲飞,却又似鸟非鸟,寓意回味,显示乐园乐趣无穷之感。

  连云山峡谷漂流:位于湘东北第一高峰—连云的崇山峻岭深处,这里景色奇特秀美,有平江八景之一的连云翠壁,有万亩连云竹海,有高峡出平湖的五星高山水库。漂流河道焕新河,由30多条小山溪汇集而成,长达30公里,总落差160米,泉水冰凉清澈,蜿蜒而下,水流湍急,一路欢笑奔向山外的大世界。

  平江起义纪念馆:位于平江县城东1.5公里处的原天岳书院,现在县第一中学校区内。1928年6月,彭德怀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湖南陆军独立五师第一团和第三团三营驻平江,在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感召下,、滕代远、黄云暗等人在天岳书院发动了平江起义,占领平江县城,建立临时苏维埃政府,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起义旧址的天岳书院始建立于清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为砖木结构,占地2700平方米。解放后,扩为平江县第一完全中学。对彭德怀、滕代远同志当年的住房进行复原陈列,新开辟了文物陈列室。1982年,陈云同志为其题写 “平江起义纪念馆”匾额。这里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湘北岳阳临湘两县(市)交界的大云山,大云山属幕阜山西北支、自古为江南名胜、道家洞天、志称盘旋七十二峰、海拔 911.1米。大云山集森林休闲、观光避暑、宗教朝拜于一体。现辖地1180.6公顷,其中核心游览面积340公顷。规划为祖师殿和真君殿两大景区,48 处景观景点。山上有各种植物16科35属1230种,有蕨菜、烟竹笋、霉豆渣等绿色食品20多种,古珍稀树种12种。曾建有28座庙宇,现已批准恢复开放6处。

  五尖山森林公园:五尖山森林公园前身是1958年建立的五尖山林场,已经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公园属五岭山系、幕阜山脉、江汉平原过渡地带,是一座突出于丘陵的大山,座落在岳阳临湘市郊1公里处。京广铁路、京珠公路、107国道依山而过,长江水道流经她的北面,可说是沿江、沿边、沿线。整个公园有山地面积18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8%,立木蓄积总量计10万立方米。公园由轿顶山、鹰嘴山、周家山、望城山和麻姑山五个山峰组成,故名五尖山。整个山脉呈东西走向,最高海拔588.1米,最低峰海拔90米,一般山地海拔200―300米,坡度为25―35度之间。据清同治版《临湘县志》记载:“五尖山五峰高耸……登上山峰,既能俯瞰洞庭之水,又可远观湖北监利、蒲圻、洪湖山光。”整个公园分四大景区,即望城山,花岗楼,柴家冲,百步梯。这里一年四季美不胜收。春天一到,山间桃花满树,红如流云,梨花满枝,白似飞雪,松风送爽。深秋时节,苍山翠岭,红叶点缀,山果遍野,恰似一幅五彩斑斓的锦屏。数九寒冬,青送翠竹,傲然挺立,林涛怒吼,群山回应。其中,尤以柴家冲景区更让游人赏心悦目:这是一条长约3公里的山谷,两岸山势陡峭,密布200多公顷天然阔叶林,是一处原始野味很浓的幽谷。有的古树曲似长虹,老态龙钟。林间古藤,或缠绕大树,或垂挂悬岩。沟谷两岸,冲天怪石兀立,或象金龟,或似神蛙,神韵逼真。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那众多的瀑布,大大小小计有10多处,其中有飞瀑,鸳鸯瀑,姊妹瀑,三跌瀑,滴水岩瀑等。

  慈氏塔:位于洞庭湖边西南,塔为砖石结构,楼阁式,八角七层,通高39米,下部塔基用五层麻石铺砌而成,塔身全部用青砖砌筑。自第二层起,每层四面均设有小佛龛,共有28个,龛内原供小佛像。每层檐角设小钟,微风吹来,叮当作响。可惜塔为实心,不能登临眺望洞庭风光。

  屈原墓:位于汨罗市城北玉笥山东5公里处的汨罗山顶。因在2公里范围内有12个高大的墓冢,这些墓冢前立有“故楚三闾大夫墓”或“楚三闾大夫墓”石碑,相传为屈原的“十二疑冢”。

  杜甫墓:唐朝大诗人杜甫的墓在洛阳市东约23公里的偃师县杜楼村北。墓碑为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所立,上刻有“唐工部拾遗少陵杜文贞公之墓”几字。1956年重修该墓时在四周砌上青砖,呈八角形。墓北原有杜甫祖父杜审言墓,现已毁弃。再向北走,有杜甫先祖、晋当阳侯杜预墓,不过如今仅保存下来一座墓碑。

杜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