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洞庭湖
 西洞庭湖简介

西洞庭湖简介

  概况 

  西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国华中地区湖南省汉寿县境内,总面积3568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6960公顷。区内永久性淡水湖面积21710公顷,占湿地面积的81%;人工湿地包括水产池塘、水塘、灌溉地、农用泛洪地,面积3466公顷,占湿地面积的13%;永久性的河流面积1784公顷,占湿地面积的6%。其中核心区面积0.867万公顷,缓冲区面积1.044万公顷,实验区面积1.657万公顷。在权属上。1.91万公顷划归保护区管理,0.09万公顷划归县水利会管理,1.57万公顷划归周边乡镇管理。

 

  该保护区于1998年1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02年1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我国当时仅有的27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2006年12月,保护区与汉寿县湖洲管理局合并,组建为新的汉寿西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由原来的正科级升格为副处级事业单位。保护区管理局下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资源保护科、宣传教育科、旅游管理科及蒋家嘴分局和岩汪湖分局、共有员工39人。

 

  西洞庭湖湿地是洞庭湖湿地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确认的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区之一,也是长江中下游湿地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重要的水鸟越冬地,也是东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栖息地;既是淡水鱼类和水生生物重要的繁衍地,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洄游性鱼类繁衍的重要场所。

 

  气候特点

  常德市属于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向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过渡的地带。气候温暖,四季分明,春秋短,夏冬长;热量丰富,雨量丰沛,春温多变,夏季酷热,秋雨寒秋,冬季严寒。

  开放时间

  8:00—16:00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岩汪湖镇。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湖泊
景区位置:华中地区-湖南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
更多>>西洞庭湖热门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