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洞庭湖
 洞庭湖简介

洞庭湖简介

  概况 

岳阳洞庭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长江中游重要吞吐湖泊。湖区位于湖南省荆江南岸,跨湘、鄂两省。湖区面积1.878 万平方公里,天然湖面2740平方公里,另有内湖1200平方公里。

  洞庭湖古称云梦泽,系雪峰山脉的陷落部分的盆地,经河流长期冲积变化而成,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碧波万顷,浩瀚无涯,素以气象万千、美丽富饶闻名天下。

         由于泥沙淤积和人工围垦,现在洞庭湖已被分割成许多大小湖泊,其中以东洞庭湖最广,岳阳即在东洞庭湖的岸边。这下带巷汊迂回,丘峦突兀,湖外有湖,湖中有山,鱼帆点点,芦叶青青,鱼跃水底,鸥鹭飞翔。春秋四时景色不同,一日之中千姿百态。

        寒风吹浪千里雪,大有北国风光的景色;落日西沉万顷金,与登泰山观日出异曲同工。前人描述的“潇湘八景”中的“洞庭秋月”、“远捕归帆”、“平沙落雁”、“鱼村夕照”、“江天幕雪”等,都是现在东洞庭湖的写照。这一带流传着丰富多彩的神话传说,散布着许多名胜古迹。泛舟湖上,东望岳阳楼,黄色琉璃瓦铺盖的盔式楼顶,掩映在绿树丛中,金碧辉煌;古楼南面的慈氏塔,高耸在湖岸,倒影浮光;回首西眺,秀丽的君山如一颗青螺,在万顷银波中,若沉若浮。

         古往今来,历代文人墨客,各以自己的彩笔,描绘出一幅幅洞庭美景图。洞庭湖一带不仅是外闻名中外的风景区,而且是有名的鱼米之乡。湖区为一大片冲积平原,土地肥沃,阡陌纵横,水网交错,绿树成阴,盛产粮、棉、油、茶、麻、芦苇、豆类等,洞庭湖区是全国著名商品粮基地之一,也是湖南省棉花、水产品的重点产区。

  气候特点

  岳阳地处洞庭湖畔,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气候湿润温和,四季分明,城市空气新鲜,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 1月最冷,平均气温3℃左右;7月最热,平均气温28℃左右。年降雨量1500毫米。洞庭湖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为枯水季节,每年5月至9月为涨水季节,最大的水位变幅为17米。

  开放时间

        9:0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境内
邮编:414000
电话:0730-8889241 888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