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湖南韶山
 湖南韶山简介

湖南韶山简介

  概况  

  位于湖南省湘潭县境,面积115.3平方公里。韶山历史源远流长,古属荆楚,相传虞舜南巡至此,赏心悦目,遂与妻臣在山上奏起〈韶〉乐,引得凤凰来仪,百鸟和鸣。韶山因而得名。她原本是一条狭长而灵秀的山冲,数十里山川相互成趣,一谷清风,与常青韶峰,浑然一体,精微质朴。

  滴水洞,又名“西方山洞”、藏卧在这条充满生机的峡谷里,世人比拟为“天国桃源”。她是韶山这条长长峡谷的源头。其间有条小溪,汩汩流淌,终年不断,滴石成洞,故而得名。滴水洞山势天成、南峙龙头山,北踞虎坪,后蹲牛形山。丘壑间,林莽摇风,飞禽走兽,灵卉嘉木,杜鹃、山茶、白兰、香樟、银杏、金桂、樱桃、腊梅,四时都有开放不尽的鲜花。滴水洞满山苍翠,三伏暑天,自凉无汗,游人忽发奇想地赞叹:“人间滴水洞,天上广寒宫”。1966年6月毛泽东回乡在滴水洞一号楼住了10天,滴水洞得以名噪一时。

  滴水洞对面新建八景亭。亭飞六角,翼然山腰,一联云:“滴水难于因入海,洞天独异合藏龙”。另一联为“地拥千山万山碧,山涵五月六月寒”。皆为写实。

  新建韶山八景壁碑,正反两面的诗文皆出自《毛氏族谱》。正面所书韶山八景,即韶峰耸翠,凤亭址,仙女茅庵,胭脂古井,石屋清风,顿石成门,塔岭晴霞,石壁流泉等。壁阴介绍韶山历史、地理、风物、传说等内容。

  韶山为一代伟人的摇篮,她与井冈山、遵义和延安,同被列为中国四大革命纪念地,留下了不少毛泽东青少年时期求学、生活、劳动及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物,有韶山农民夜校──毛氏宗祠和考察农民运动旧址等。“毛泽东同志旧居”在韶山冲上屋场。这是一栋颇具江南山村特色的土砖青瓦农舍。农舍大门上方有邓小平手书匾额:“毛泽东同志旧居”七个鎏金大字。农舍坐东南、朝西北、背负青山、前濒池塘。旧居是一部立体的史书,记录着毛泽江在韶山的许多动人故事。卧床旁的桐油灯,是他当年挑灯夜读的见证。

  从旧居西行300米,就是展示光辉的一生的“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序厅有2米多高的毛泽东塑像,苍松翠柏永远与他为伴。馆内陈列着毛泽东的伟大革命实践的实物,革命半争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人们从展品中,可以看到毛泽东伟大的抱负和叱咤风云的胆识。

  气候特点

  湘潭韶山市气候,湘潭旅游指南,韶山地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冷夏热,夏热期长,严寒期短

  开放时间

  不详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土地冲上屋场
邮编:41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