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湖南韶山
 韶峰景区简介

韶峰景区

  韶峰,顾名思义,韶山的最高峰,海拔518.9米。它是南岳衡山第七十一峰,比第七十二峰的长沙岳麓山高出200多米,南岳山脉绵延横亘湘中大地,从衡山北行约一百公里,至湘潭、湘乡交界处,突然高耸,撑天立地,拔起一座险峰,有如寒光闪闪的利剑,又似巨鲸泅海喷吐的水柱,这就是韶峰。

韶山韶峰-03

  韶峰位于韶山冲南,距毛泽东故居3公里,山南为湘乡,山北为湘潭。传说圣帝巡视江南,在云中视察,只见一座山峰奇丽险峻,遍地奇花异草,长满古柏苍松,欲在此设立神殿,作为统辖管理南岳七十二峰的大本营。谁知韶峰地界上的异兽争风斗殴,特别是龙神虎神打斗撕杀,惊扰了半夜打座的圣帝,盛怒之下,圣帝将龙虎二神降服,把二神一个镇住在龙头山,一个镇住在虎歇坪。 圣帝在韶峰遇此二神,心想南岳七十二峰肯定还有妖神相扰,弄得民不聊生,需要去一一治理,于是便决定神殿不设在此,次日就飞离了韶峰。后来,人们就在韶峰顶上造了一座庙,叫“圣帝庙”,也叫“仙顶灵庙”。

韶山韶峰-04

  登临韶峰,气象万千,晴好之日,湘潭、湘乡、宁乡三县,大好河山,尽收眼底;或于夏日凌晨,观日出,只见一轮金太阳,为白云彩霞烘裹,破晓而升,俨如一幅奇特壮美的画卷。

韶山韶峰-01

  目前,在韶峰顶,恢复了旧有的寺观,名为“韶峰寺”,韶峰半山腰则营造了一座气势磅礴的毛泽东诗词碑林,连接碑林和韶峰寺,有韶峰索道,到韶山,游韶峰,已成为游人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