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岳麓山
 岳麓山简介

岳麓山简介

  概况 

  岳麓山是南岳72峰之尾峰,海拔300.8米,总面积36平方公里。麓山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湘江西岸,是十分难得的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

  岳麓山是一个巨大的“植物博物馆”,整个山区全被林木覆盖,森林资源极其丰富。植物种类有174科,977种,以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亚热带暖性针叶林为主,部分地区还保存着大片的原生性常绿阔叶次生林。古树名木,随处可见,晋朝罗汉松、唐代银杏、宋元香樟、明清枫栗,生机勃勃。

  岳麓山人杰地灵,风景名胜比比皆是,仅列为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就有15处。爱晚亭之幽,岳麓书院之深,麓山寺之古,云麓宫之清,以及白鹤泉、禹王碑、二南诗刻、隋舍利塔、印心石屋等等无不引人入胜。还有黄兴、蔡锷、蒋翊武、陈天华等烈士、名人墓葬,在苍松翠柏之中更显庄严肃穆。

  岳麓山融中国古文化精华的儒、佛、道为一体,它包容了历史上思想巨子、高僧老道、骚人墨客共同开拓的岳麓山文化内涵。山下,是列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岳麓书院,1000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教学,培养了一大批经世致用的栋梁之才,如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蔡锷、陈天华、杨昌济、徐特立等。山腰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的古麓山寺,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湖南省佛教的发源地和中心。位于山顶的云麓道宫,是道教的72福地的第23洞真虚福地,距今也有500多年的历史。三教并存是岳麓山独具魅力之处。儒、佛、道三教相互交融,共同谱写了一部岳麓山文化发展史的壮丽诗篇。

  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吴仪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视察岳麓山旅游区,对麓山景区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鼓舞。

  经过近60年的苦心经营,麓山景区基础设施已颇具规模,特别是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经过提质保护后,景区景观景点、景观环境和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2009年6月1日,景区向市民免费开放,年接待游客达到300多万人次。

 

  气候特点

  长沙除盛夏气温较高以外,其余三季均适宜旅游。长沙的春天始于2月中旬以后,此时气候多变,游人宁可多穿点衣服,以防感冒。到5月下旬时夏天来临,长沙虽有火炉之称,但在山间即使三伏天也得盖被子睡觉。秋季始于8月中旬,气温通常在15℃~20℃左右,这时秋高气爽,可以到桔子洲赏红叶。11月下旬进入冬季,平均气温在5℃左右,有时会下雪,这时候可以去山里看冰凌。

  开放时间

  24小时开放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登高路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