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岳麓山
 陈天华墓简介

陈天华墓

  清末资产阶级革命派出色的宣传家。湖南新化人。他写了《警世钟》、《猛回头》两部浅近通俗的宣传作品。这两部书以强烈的爱国精神和革命勇气,揭露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已迫在眉睫,指出清朝政府已成为“洋人的朝廷”,号召全国各阶层民众团结起来,实行排满,---“杀那洋鬼子”,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1905年11月,日本文部省颁布歧视并限制中国留学生的《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留日学生发动了抵制这个规则的强大运动。为了激励人心,陈天华在12月7日留下《绝命书》,投海自杀。

  陈天华墓位于麓山寺左后方。1906年6月公葬于此,墓地面积66平方米。立碑刻有“陈烈士天华之墓”,左右附碑分别刻“中华民国元年”,“六月湖南公刻”。有拜台、石凳、栏杆等设施,四周环以花岗岩石围。墓地有登山石径导入。1983年公布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陈天华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