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大全 > 湖南景区 > 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风景名胜区-梅山龙宫

梅山龙宫

 梅山龙宫简介

梅山龙宫简介

  概况  

  梅山龙宫风景区,位于油溪乡资水西岸的高桥村。东到新白公路,西南以黄茅栗山、东方红园艺场南面山的山脊线为界,北至青实山的山脊线,总面积为3平方公里。区内地貌为两山夹一谷(藏龙谷),两水抱一湾(盘龙湾),山水连一洞(梅山龙宫,又名藏兵洞)。景观空间由水阔景远一谷静封闭一洞穴通幽一豁然开朗,岩溶洞穴立体交叉,极富情趣。新化古称梅山,后人便把这个岩洞叫做梅山龙宫。

  梅山龙宫现已探明洞道长度2,876米,已开发的洞内面积58,600平方米,其中地下河长466米。梅山龙宫为层楼空间结构,洞体造型奇特,组合多样,水陆皆备,共有九层洞穴,上万个溶洞,洞体安全可靠。专家考证,此洞已经过50万年的洞体本身自然平衡调整,洞顶已达到力学强度可靠的厚层岩石部位。同时洞内通风良好,空气清新。

  梅山龙宫有大量流石景观,石笋、石钟乳景观,断面形态和蚀余小形态景观,共分为龙宫迎宾、碧水莲宫、开天辟地、天宫仙苑、梅山风情、龙凤呈祥六大景群。梅山龙宫四绝为,高达80米的层楼空间结构的洞府云天,哪吒出世,天宫雾淞,和水中金山景观。

  孔子游学和真人同等大小、表情生动、细节逼真、形象传神,是梅山龙宫的标志景观之一。

  碧水莲宫是梅山龙宫的一条地下河,全长466米。乘游艇漫游其间,只见河道狭窄弯曲,变化多端。两岸怪石,峥嵘突牙,列列群峰,郁郁多华。各种石钟乳、石笋、石旗、石幔等景观层出不穷,更有硕大的莲花宝殿,脉络清楚,水流如幕。

  哪吒出世景观是梅山龙宫四绝之一,它由一个从中裂开的巨大的天然钟乳石莲、一叶剥落的花瓣以及带有红色血团的哪吒肉身组成,天然钟乳石莲似乎可分可合。

  水中金山顶部有数万根洁白无暇、美妙绝伦的鹅管和姿态各异、层次分明的钟乳石。而底端是一巧妙天成的瑶池,池面面积368平方米,池底水平如镜,池的一侧是一座自然形成的拦水坝,拦水坝高约一米,曲线优美,纹理清晰。鹅管和钟乳石倒映在水中,上下映照、浑然一体、形成了一座五光十色的巨大金山。

  天宫雾淞为溶洞沉积物由毛细管力作用所形成,生长无规则,细如牛毛。

  宝中宝景观约6米高,被一个薄薄的泥沙所形成的古河床断面分出成上、下两层。古河床上层既有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又有酷似宝塔的石笋;还有半透明的、脉络清晰的石幔。古河床的下层表面悬挂着细如牛毛、洁白无暇的大面积细小鹅管。还有几根柱子支撑着断面,而柱子表面又清晰可见流水冲刷留下的痕迹。整个景点好像就是一个装饰豪华的仿古亭子。

  气候特点

  娄底市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既具季风性,又兼具大陆性。其基本特征为气候温暖,四季分明

  开放时间

  9:00—17:30

  联系方式

  电话:0738-355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