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湘西德夯
 盘古峰简介

盘古峰

  盘古峰矗立在德夯村西侧,海拔700余米,四周绝壁,是一座人迹罕至的古老原始的独秀峰。远远望去,只见翠峰浮沉于雾海之中,犹如蓬莱仙岛,人称为“大山之骄子”。诗人黄先顺赞曰:武陵矗立盘古峰,辟地开天美言同。千仞雄姿今相识,苗家旗语响九重。

德夯盘古峰-02

  古时相传,盘古峰顶有沉香木,乃木中珍品,名扬四海。洞庭君山寺方丈和尚闻讯后,千里迢迢专程寻找至盘古峰下,但因峰高入云,且无路可攀缘,只好望而空叹,拱手谒拜道:“此乃盘古峰也。”

德夯盘古峰

  在盘古峰上开凿了一道石级天梯,游人可以沿着开凿的“之”字形石级,穿密林、上天梯、进遂洞、转石咀、出斜径、过仙桥、在奇妙惊险之中达至峰巅。峰巅则云雾蒸腾,古林幽深,山风寒气逼人。峰顶是一片原始次森林,面积40多亩,下石上土,为球面圆台状。圆台土丘上覆盖着葱茏的古树,幽幽静静,千百年的古木奇干怪枝,藤萝翳漫,自生自灭。据考察,峰顶有球核、虎皮楠、乌冈栎、蚊母树、海桐、红炳木犀、川桂、黄祀、杜鹃、山矾、石斑木、小红栲、青冈树、椤木石楠、木和黄连木等等,森林遮林遮天蔽日,荫深凉爽,空气特别新鲜。游人立于峰巅高处,可览周围百余里绵绣河山。在峰顶观日出也别具情趣,旭日从雾海峰波中喷薄而出,其壮观景象不亚于在泰山极顶看日出。

德夯盘古峰-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