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简介

周庄古镇简介

  概况

  史载于1086年的古镇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周庄原来叫贞丰里,北宋时周迪功郎信奉佛教,将庄田捐赠出来建金福寺,居民有感周氏的仁义恩德,便改贞丰里为周庄。但那时的贞丰里只是集镇的雏形,与村落相差无几。1127年,金二十相公跟随宋高宗南渡。迁居于此,人烟逐渐稠密。元朝中叶,颇有传奇色彩的江南富豪沈万三之父沈佑,迁徙至周庄东面的东宅村,因经商使贞丰里出现了繁荣景象,形成了南北市河两岸以富安桥为中心的旧集镇。周庄由原来的小集迅速发展为商业大镇,也与沈万三的发迹很有关系。沈万三利用白蚬江(即东江)西接京杭大运河,东北接浏河的优势,出海贸易,将周庄变成了一个粮食、丝绸及多种手工业品的集散地和交易中心,促使周庄的手工业和商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镇廓扩大,向西发展至后港街福洪桥和中市街普庆桥一带,并迁肆于后港街。清代,周庄居民更加稠密,西栅一带渐成列肆,商业中心又从后港街迁至中市街。这时已衍为江南大镇,但仍叫贞丰里。直到康熙初年才正式更名为周庄镇。

唐风孑遗,宋水依依,烟雨江南,碧玉周庄。千年历史沧桑和浓郁吴地文化孕育的周庄,以其灵秀的水乡风貌,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成为东方文化的瑰宝。被誉为世界最具魅力水乡和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正日益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
 

 

  气候特点

  苏州周庄古镇地处温带,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

  开放时间

  日游08:00-15:00

  夜游15:00-20:00

  联系方式

        暂无

        旅游贴士

  周庄景区日游: 包括沈厅、双桥、文化街等十六个景点 (08:00-16:00) 100元

  周庄景区夜游: 包括水上巡演(冬季除外)、双桥情思、张厅怀古、富安桥夜泛、感受老街 (16:00-21:00) 80元(21:00-7:00)不收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