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甪直
 甪直简介

甪直简介

  概况

  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Lùzhí),这是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费孝通对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镇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甪直镇作为神州水乡古镇的佼佼者,的确名不虚传,它具有2500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她的古老文化,名胜古迹、古桥、古街、古民宅以及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银杏树令人赞叹不已。

  据《甫里志》载:甪直原名为甫里,因镇西有“甫里塘”而得名。后因镇东有直港,通向六处,水流形有酷如“甪”字,故改名为“甪直”。又传古代独角神兽“甪端”巡察神州大地路径甪直,见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因此就长期落在甪直,故而甪直有史以来,没有战荒,没有旱涝灾害,人们年年丰衣足食。

  甪直景区位于太湖之东30公里,距苏州市23公里,距上海淀山湖风景区16公里,由甪直镇和周围保护地带所组成。是以罗汉塑像和以商业古街为主的典型江南水乡古镇,景区面积1.11平方公里,保护地带4.5平方公里,辟保圣寺、海藏梅花墅2个景点,面积5.5公顷.

  这一遗址附近建了砖瓦厂,因取土而惨遭破坏。镇西南约7公里的澄湖围垦部分(包括车坊、澄墩、大姚大队沿湖地区)。 1974年出土新石器时代至宋代各个时期的文物1200余件,并发现湖底遗存古井甚多,可能是春秋战国的“摇城”遗址,又相传镇南的吴宫乡,为古吴王阖闾的离宫;吴王夫差又在镇西甫里塘北岸筑梧桐园。晚唐诗人陆龟蒙写有《吴宫怀古》诗曰:“香迳长洲尽棘丛,奢云艳雨只悲风,吴王事事须亡国,未必西施胜六宫。”阖闾离宫和梧桐园的确址虽不可考,但历代人文荟萃,人才辈出。如唐代陆龟蒙、皮日休、罗瘾;宋魏了翁;元倪云林、赵孟頫、明文征明、沈周、归有光、董其昌;近代叶圣陶、蔡元培、顾颉刚、郭沫若、徐悲鸿等来此隐居、游历、教学、活动,留下许多诗文书画碑刻与遗迹,特别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的风貌尚存。在1。1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内,河网长5。6公里,有桥梁40座,被举称“三步二桥”(包括近郊共56座。其中宋建1座,明建11座,清建23座,民国1 座,建国后20座。宋明清桥梁中有17座系条石拱型桥,其中1座系全拱型结构而载入我国桥梁史)。沿河基本上是条石驳岸和码头,并配有工艺精细的石雕带船缆眼,临水商业古街纵横长达2公里,宽仅2米余,两旁商店林立(五十年代尚有商业、手工业、服务行业等81个行业共637家和400多个摊贩)。历史上 “甫里八景”中有“西汇晓市”一景。诗云:“满街鱼虾跃,筐筐蚕茧白,晓时人鼎沸,一街尽辉煌。”即此写照。今盛况虽不如前,“晓市”亦已取消,但商业古街的风姿犹浓,两旁及沿河建筑基本如旧(只是过街棚已拆除,和丰桥北堍及大街之两端搞了若干现代建筑而破坏景观)。此外,镇上还有明代建筑18幢和数百龄的银杏、榉树7株,尤其是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圣寺罗汉塑像,素负盛誉。

  景区气候

  苏州地处北亚热带南缘湿润季风气候区,温暖潮湿多雨,四季分明,冬夏季长,春秋两季较短。≥10℃日积温为4991.9℃,年平均气温15.7℃,1 月平均气温3.1℃,极端最低气温9.8℃;7月份平均气温为28.2℃,平均最高温为32--33℃,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8--40℃;无霜期约233 天,平均初霜期在11月15日--11月20日,平均终霜期:西部为3月20日--3月25日,东部为3月25日--3月31日。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8:00-17:00 ;周五至周日7:30-17:30;

  联系方式

  邮编:215000

  电话:0512-67894747,0512-6969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