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同里古镇
 罗星洲简介

罗星洲

  罗星洲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市同里镇东同里湖入口的一个小岛,浮现在约四平方公里的湖面上,以烟雨景观见胜。据史书记载,罗星洲上最早的建筑始于元代,清光绪年间重建。小岛四周长堤环绕,南部是园林,北部是寺庙。山门面对古镇,上悬门额“罗星洲”,两侧有“蓬莱仙境”的砖刻阴文大字。山门前有石级码头供船舶停靠,两棵数百年的大榉树郁郁葱葱,巍然挺立。罗星洲以烟雨景观见胜,其“罗里听雨”在历史上被列入同里二十景之一。

罗星洲寺庙

  进入山门为一庭院,正面关帝殿庄严肃静,殿后是宽敞的庭院,穿过庭院便是洲上的主体部分——观音殿。该殿为两层重檐建筑,造型壮丽,气势宏伟。殿底层围有宽阔的游廊,殿后建有一个小亭。殿宇的南面是一个花园,由弧形的堤岸构成一泓池水,水池周围有水阁、旱船、曲桥等建筑。曲折的游廊由西向东将殿宇与花园有机地加以分隔,成为烘托花园的背景。游廊地形比较高,能清楚地眺望湖面的景色并俯视园中的楼阁池水。

罗星洲景色

  环绕小岛的堤岸芦苇摇曳,垂柳依依,漫步其上能尽情饱览湖光水色。每到夏秋时节,池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引来众多的游人。

罗星洲美景

  罗星洲最迷人之处还是听雨。在罗星洲听雨是古代文人最向往的一种享受。罗星洲的雨声时而苍凉,时而圆润,时而如泣如诉,时而高亢激昂。小雨轻轻敲打湖面和洲上的芭蕉、瓦棱时,尤似一支滋润甜美的圆舞曲;大雨狠狠抽打湖面和洲上的芦苇、树木时就象一支悲壮雄浑的交响乐。到罗星洲听雨定会给您带来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