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交通

镇江交通概况

  镇江是一座区位独特、条件优越的交通枢纽城。镇江是长三角区位交通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是长江与京杭大运河、吴文化与楚文化、上海经济圈和南京都市圈的交汇点,区位优势突出,水陆交通发达。京沪铁路、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104国道穿城而过,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润扬长江大桥贯通南北。随着京沪高速铁路、泰州长江公路大桥、沪宁城际轻轨、宁杭城际轻轨的开工建设,镇江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加突出。镇江拥有长江岸线259公里,其中稳定的深水岸线80余公里。镇江港是长江第三大港口,货物吞吐量超亿吨。

  水运

  由于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2条黄金水道的十字路口,水运一直是镇江城市兴起与发展的命脉。由于速度缓慢,客运业务已经停止。新开辟的货运码头位于东郊的大

  镇江交通图港。

  铁路

  镇江市位于重要的铁路干线沪宁铁路(南京到上海)沿线,1906年通车,主要车站为镇江西站,位于京畿岭,铁路线以隧道方式穿越宝盖山。南京长江大桥修建之后,改名京沪铁路,市区段铁路也南移,新建了位于中山西路的镇江火车站。20世纪初修建的早期的铁路线后来因穿越市中心区带来种种不便,于2004年拆除。

  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铁也将通过镇江,隔江相望的扬州旅客可以在半小时内到达京沪高铁镇江站。

  在2010年7月1日建成的沪宁城际铁路使得镇江到上海的时间在一小时以内。

  公路

  沪宁高速公路通车于1996年,穿过镇江的丹阳,以一条支线联络市区。由于建成后车流量巨大,拥塞严重,至2006年扩建为双向八车道。润扬长江大桥将镇江与长江北岸的扬州及京沪高速公路联系起来。将要建成的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将连通泰州和镇江两地,成为长江南北交流的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