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昆山
 淀山湖简介

淀山湖

  淀山湖属富营养湖类型,湖泊中氮、磷负荷过大是造成湖泊富有养化的主要因素,磷是淀山湖水污染的主要因子,前5名的污染物为CODcr、Cu SS、硫化物和石油类;鱼类共45种,隶属于14科34属,以鲤科居多,计21属27种。其中大部分为栖息于静水水体、索饵越冬的定居性鱼类以及少量江海洄游、江湖洄游和半洄游鱼类,近30年来淀山湖鱼类数量呈减少趋势,与30年前资源相比,减少了40%。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该区沿长江的水利建设阻断了鱼类的洄游路线,二是淀山湖水质污染和富营养化的发展。

淀山湖

  淀山湖属太湖流域,是以太湖为中心的蠂形洼地的组成部分,略呈菱形,呈东北~西南方向,南宽北窄,形似葫芦,其长度14。5公里,最大宽度8。1公里,平均宽度4。3公里,岸线长62。3公里,总面积445。87公里,多年在平均水位2。63米以下,为平原浅水湖;底质为淤泥质砂粘土及泥炭;淀山湖主要受纳太湖流域来水,出水经黄浦江流人长江口至东海,沿湖进出河流众多,总计59条,主要进水河有急水港、大朱库、白石矶,出水河有拦路港、西旺港、石塘。

  南宋后,因在湖畔围田,湖面渐小,今淀山已在湖东2公里的陆地上。湖水碧澄如镜,沿岸烟树迷茫,富有江南水乡风光。湖区面积60多平方公里,西接太湖,东连黄浦江,烟水迷蒙,碧波浩淼。临湖有“水上运动场”,是国际赛艇,及划艇训练和比赛的场所。船坞长5500米,可停泊赛艇200余艘。

  著名的淀山湖旅游风景区,是我国八十年代新建的一处大型风景区,经过多年的扩建,现在已成为上海最大的旅游胜地。景区内建有运用我国传统园林艺术再现的红楼胜景大观园,在这160余亩的绿野上,仿古建筑成群,布局奇巧豪华,汇集了南北园林的特色。20多处景点,建筑精致,风格典雅。

淀山湖

  随着旅游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在淀山湖的东畔,又建起了水上运动场、游艇俱乐部、高尔夫球场、钓鱼俱乐部、游泳场、保龄球场、射击场等。在淀山湖的西畔,建成青少年野营基地(东方绿洲)。在淀山湖的南畔,将建国际水准的彩虹岛高级水上休闲度假区。在淀山湖旅游风景区的附近,新建跨世纪的太阳岛国际旅游度假区(黄浦江上游)。在淀山湖风景区的边缘地区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有6000年前的崧泽古文化遗址、汤村古文化遗址与福泉山古文化遗址等,这是上海迄今发现的人类最早的聚居地。有丰富的古建筑,如唐代的青龙寺、青龙塔、泖塔,宋代的普济桥、万安桥,明代的报国寺、放生桥和清代的曲水园、万寿塔。还有江南水乡名镇朱家角、金泽。上海的水乡明珠青浦县,现已被定名为上海“旅游城”,正加快建设的步伐。

  交通

  公交:

  1。延安路高架大沽路(过威海路不过延安路的一条横马路),沪朱线到底至青浦朱家角,再叫车过去,车费20、30元,沪朱线10元。

  2。沪青线等到青浦,到青浦再坐青商线,到商榻就到淀山湖

  3。直达:请从马当路的香港新世界大厦(金陵西路口)上车,平均一小时一班车,票价九元,途径朱家角,大概两小时车程即可直达淀山湖的老干部度假村。

  4。旅游4号线也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