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园简介

启园

  启园的园址原名叶家浜,是太湖边种稻养鱼的十余亩洼地。本世纪三十年代,东山人席启荪买进这块地,在临湖一边挖土,扩展到40余亩,耗资十万(当时币值),历时3年建成这座私家园林,所以又名席家花园。建园时,由著名画家蔡铣、范少云、朱竹云等参照明王鏊所建的“招隐园?静观楼”的意境进行设计,“临三万六千顷波涛,历七十二峰之苍翠”,寓意深邃尽得湖山之胜。园内主体建筑“镜湖厅”是位于山水层林之间的四面厅,为二层建筑,端庄雅致。厅的四面空旷,东面筑“五老峰”、“真竹假笋”,铺地用小石砌成图案,其间花木扶疏,有含笑、山茶、牡丹、桂花、红枫、腊梅、铁牙松,清幽悦目。特别月夜至此,更是媚人。园中复廊的隔壁辟图案各异的漏窗,隐约可见被隔断的园景,给人以遐想和游之不尽之感。复廊尽端及两侧缀以亭台,愈臻古朴雅逸。

启园

  启园位于苏州西南30公里处吴县东山太湖之滨。她背山面湖,占地70亩。1933年由旅沪经商的东山人席启荪建造,故又名席家花园。 启园是苏州所有园林中唯一一座依山而筑,傍水而建的园林。整个园林中,四面厅、复廊、转湖、假山、新楼构图均衡,十分和谐。1933年席氏为纪念其祖上在此迎候康熙皇帝而兴建,为江南少有的山岳湖滨园林,集江南园林的小巧和湖光山色为一体。

启园景色

  启园选址得宜,为江南少有的山麓湖滨园林,启园依山而筑,傍湖而立,介乎山水之间。该园藏山纳湖,步移景易,既融苏州园林小巧玲珑、曲折幽深的艺术特色,又具脉接七十又二峰,波连三万六干顷的粗犷气魄。厅堂轩谢,廊舫斋馆,花径曲桥,散落其间,与天然山水浑然一体,风光旖旎,令人心旷神怡。

启园美景

  园内的主体建筑四面厅----“镜湖厅”最为壮观。此厅位于山层林之间,四面二层,重檐翘角,端庄雅致。厅东筑五老峰,上有真竹假笋,地面用小石子铺成图案,周围遍植牡丹、山茶、桂花、红枫、腊梅、铁牙松等花木。环绕镜湖厅的水池名“镜湖”,水中游鱼晃动。沿池四周堆叠假山,灵巧的太湖石形态各异。离镜湖不远,有一方形荷塘,荷花盛开,清香四溢。镜湖外侧,一条小河濒临太湖,河上有两座古典式拱桥横卧清波。园中的古杨梅树、古柳毅井以及康熙到东山的御码头,被称为启园三宝。尤其是园内的御码头,嵌入碧波荡漾的太湖之中,极具诗情画意。江南地区因人口较密集,所以园林地域范围小;又因河湖、园石、常绿树较多,所以园林景致较细腻精美。其特点为明媚秀丽、淡雅朴素、曲折幽深,但面积小,略感局促。江南园林除了著名的苏州园林外,还有扬州、无锡、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始建于1933年,由旅沪工商业者席启菘个人出资建造工程费时三年,耗资10万银圆。园林位于太湖之滨,依山傍水,风景独好,为江南少有得山麓湖滨园林,园内藏山纳湖,异步易景,既融苏州园林小巧玲珑,曲折幽深的艺术特色,又具脉接七十二峰,波连三万六千顷的粗犷气魄。整个园内厅堂轩榭、廊舫斋馆,花径曲桥,散落其间,与天然山水浑然一体,风光旖旎,令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