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第一山景区
 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简介

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

  铁山寺森林保护区位于盱眙南面30多公里的古城乡,又叫古城林场,面积约2000亩左右。据传铁扇公文曾来过这里,并在该山腰部曾建一寺,故名铁山寺,现今只存遗址残迹,而无寺可寻。当置身于古木参天,溪水淙淙的林区,会感到环境幽静,风光明媚,空气新鲜,鸟语花香,这是种极美的享受。

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03

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04

  这个保护区,南临安徽省来安县的长山,北面亦为群山所抱,距化农(烈士的名字)水库较近,形成了较为特殊的小气候。这里年平均气温为摄氏14.9度,年降水量为1050mm以上,人为影响较小,基本保留了原始森林的生态环境,这在江苏境内确是罕见的。据查,这个小区内有乔、灌木树种64科,234种,典型地反映了南北气候过渡地带树种的自然分布状况。既有面方的乌桕、刚竹、皂角等,又有北方的松柏,更朋罕见的一获口柳、白檀,还有江苏新发现的树种如漆树、毛叶欧李和迎春花,实为可贵的树种基因库。该区不仅可作为南北树种引种驯化基地,而且是建设森林公园的理想场所。目前,有关部门已将这里列为森林自然保护区,禁止人为地破坏其生态环境,加强管理,使之成为江苏省特别是苏北的独有的森林公园,供宾朋浏览。

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