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水绘园
 小三吾亭简介

小三吾亭

  “冒氏所著诗、文、词集及学术论著,均以小山吾亭为名。”此“冒氏”系指冒辟疆的后裔冒鹤亭。清朝时,他应县试、洲试、院试均列第一名。光绪二十年(1894年)举人。曾任职于清朝、民国和新中国,是真正的三朝元老。冒氏何以对小山吾亭如此钟爱,尚待探究。但小山吾亭的身价,由此可见一般。小山吾亭的意境,清人杜子濂说:“三吾诚隐约,小有忽低昂。”小山吾亭的环境、位置、时序,《水绘庵记》中写道:水绘园鹤屿“旧时长有鹤巢于此,今构亭曰小三吾亭,……孤峙中流,北城依焉,南邻悬霤峰下。”冒辟疆则直道其构亭的来由,:“道洲古铭特奇秀,山吾小影摹前人。”道洲,何也?前人,何人?原来小山吾亭取自浯溪胜景,那风景“天地生成,一木一石,别饶情趣。”唐朝诗人元结卸湖南道州刺史,归经此地,爱其山水胜景,便住在溪畔,命名小溪为浯溪,建峿台,庑庼,各撰铭文、篆书刻于山上,后人称为“三吾”之胜。笔者曾两次去湖南,那儿的风光之旖旎,使人不能不发天工神力之感叹。而冒辟疆感之,叹之,更难能为仿之。并冠以“小”字使其更有回味。难怪陈从周老先生称赞水绘园之造物者是“贫家勤扫地,贫女巧梳头”。

  今依旧建亭于鹤屿之上,兀立于水中央,三面落水,三根亭柱,三角亭基,不设挂落,不加雕饰,四面通透,唯做美人靠以资憩坐、观赏。可谓小巧、简洁、朴素、实用。读者可愿一品乎?

小三吾亭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历史圣地,纪念地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