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水绘园
 小浯溪简介

小浯溪

  小浯溪,即古人所说的“由壶岭水行左转更折而北,曰:小浯溪。浯溪出入萑苇,若楚浯溪然。”是环绕水绘园一周的小河。我国古典园林很讲究围墙,所谓粉墙花影,隔院楼台,红杏出墙等等都是指“墙则吾国园林不可或少”。但水绘园则因地制宜,巧于利用,模范湖南祁阳的水清石峻的浯溪胜景,以自然水系为本,稍加改造,为界址,为屏障,鱼莲生在其中,舟梁渡在其上,舫榭依其涯,春灯倒影来,形成了水绘园垣墉不设,盘亘浯溪如线的特色。

  如皋历史上曾有园林二十二座,到了今天,大多数连旧址都难以寻觅。而水绘园以小浯溪为界,溪存在则地貌可见,所以有清时袁枚的水绘园旧址图,有民国时的水绘园水系图,今天的地貌大致如故。这就为恢复水绘园提供了准确的位置。

  1989年和1991年两次疏浚改造小浯溪,直引城外河水,贯通全园水脉,使园因水成景,使水得以绘园,旧貌换新颜。溪到窄处,两步之遥,凌波小桥,隔岸抚柳;泛舟宽水,有洗钵池烟波浩渺,有月池平敞如鉴。迂回山涧,接悬霤峰泉水落怀,水围山转,山因水活;迎涩浪坡瀑布入渠,上下融通一气,乾坤化为一体。更喜西阳残照,长条抚水,柳下伫立,或远望绿荫揽平桥,弯弯溪水默默南逝去;或近闻黄石洗春水,淙淙溪水娓娓道沧桑。

小浯溪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历史圣地,纪念地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