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江南贡院
 江南贡院简介

江南贡院简介

  概况

  江南贡院历史陈列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东侧。作为全国首家在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遗址上建立起来的,以反映古代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科举博物馆,不仅可以从中了解到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产生、发展和兴衰,还可以让人们领略到中国古代反腐倡廉的实物资料,该馆现已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陈列馆前为明远楼,后为至公堂。明远楼内展柜里,陈列着江南贡院的模型,反映了明清时期江南贡院的全貌。在明远楼内外东西两侧,陈列着碑刻22通,计有明碑6通,清碑15通,民国碑1通,这些碑刻浓缩了科举考试的精华,为研究江南贡院的历史沿革和中国科举制度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吴承恩、方苞、袁枚、林则徐、邓廷桢、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陈独秀等历史上的名人均与江南贡院有着直接关系。如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曾留下“三度亲临棘闱中,雷厉风行革弊政”的佳话。他在江南贡院担任过主考官,对江南贡院科考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一度解决了江南贡院的舞弊现象。使考场秩序焕然一新,在江南乡试中相沿成习。

  气候特点

  南京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5.4°C,年极端气温最高39.7°C,最低-13.1°C,年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春季风和日丽;梅雨时节,又阴雨绵绵;夏季炎热,与武汉、重庆并称“三大火炉”;秋天干燥凉爽;冬季寒冷、干燥。南京春秋短、冬夏长,冬夏温差显著,四时各有特色,皆宜旅游。

  开放时间

  8:00-18:00(民间灯节时延至晚上22:00闭馆)。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金陵路1号。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历史圣地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
更多>>江南贡院热门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