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京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简介

南京总统府简介

  概况

  总统府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现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已有600多年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南京解放的100多年里,作为中国近现代政治中心的南京,这里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这一建筑群,成为近代中国历史的重要遗址。

  南京解放后的近50年中,总统府一直作为机关的办公场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机关单位陆续搬迁,并于1998年在总统府旧址之上,开始筹建南京中国近代史博物馆。经过精心的规划和五年的建设,至2003年已初具规模。目前,博物馆总占地面积为9万平方米,共分三个参观区域。中区(中轴线)主要是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是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和西花园,以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是行政院旧址、马厩和东花园。一系列展馆和史料陈列,则分布在这三个区域中。

  南京总统府(19张)2013年1月,南京总统府门楼保护性修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历时2个多月的外立面修缮基本完成,门楼此次是按照1932年的外观进行保护性修缮的。据南京总统府管理部门介绍,大修将持续到春节前,历时约108天,工程期间游客可以正常参观游览。2002年,南京市旧城改造过程中,由于照壁原依靠的房屋已全部拆除,令照壁孤立无依,出现严重倾斜和裂缝。当年9月3日零时30分,屹立了近百年的南京总统府门前的照壁被拆除,整个过程只用了40分钟。南京市将拆下来的部件加以保存,承诺重建。

  气候特点

  南京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5.4°C,年极端气温最高39.7°C,最低-13.1°C,年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春季风和日丽;梅雨时节,又阴雨绵绵;夏季炎热,与武汉、重庆并称“三大火炉”;秋天干燥凉爽;冬季寒冷、干燥。南京春秋短、冬夏长,冬夏温差显著,四时各有特色,皆宜旅游。

  开放时间

  3月1日至10月31日为早7点半至晚18点;11月1日至11月30日为早7点半至晚17点半;12月1日至2月28或29日为早8点至晚17点;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闭馆时间延长半小时);闭馆前1小时停止售票。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京长江路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