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宝船厂遗址
 宝船厂遗址简介

宝船厂遗址简介

  概况

  现宝船厂遗址东临漓江路、西靠滨江大道、北为金浦、南邻银城,占地198亩约13万平方米。现存三条水塘均为600年前宝船厂船坞遗址。目前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0月以来,鼓楼区政府投巨资在众多专家学者支持下,获市规划、城建、文物、旅游多个职能部门批准,经市长办公会和市规划委员会同意,经过近两年的建设,终于建成了中片遗址景区。并于2005年7月4日正式开园。

 

  明代宝船厂位于现古船坞周边上堡、中堡、下堡一带,600年前这一带江汊纵横、芦草连天,地势开阔,直通长江,后被选中辟建为宝船厂。当年宝船厂占地1000余亩,开作塘(船坞)七条,史载大型宝船“悉数建造于宝船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皇家造船厂。明清以来逐渐废弃,经过几个世纪的变迁,现仅存古船坞遗址三条,即4,5,6三个作塘。

 

  宝船厂遗址全部建成后(含2000料仿古宝船“郑和600号”的复制,长71.1米,14.05米,桅高28米、吃水7米)必将引起海内外关注,增加南京滨江城市的旅游知名度,展示中国600年前的先进造船、航海科技,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凝聚海外华人的郑和情结,对提升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国际声誉发挥独特的作用。

 

  气候特点

  南京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5.4°C,年极端气温最高39.7°C,最低-13.1°C,年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春季风和日丽;梅雨时节,又阴雨绵绵;夏季炎热,与武汉、重庆并称“三大火炉”;秋天干燥凉爽;冬季寒冷、干燥。南京春秋短、冬夏长,冬夏温差显著,四时各有特色,皆宜旅游。

  开放时间

  8:3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漓江路57号(025)86227011。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纪念地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地方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