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古猿人洞
 古猿人洞简介

古猿人洞简介

  概况

  古猿人洞位于南京汤山镇雷公山,离市区25公里。该洞于1993年3月13日和同年的4月17日分别发现一号女性头骨和二号男性头骨,据专家考证两具头骨距今已有58—62万年,是江南迄今发现的唯一完整的且和北京周口店属同一时期的古猿人活动遗址。溶洞广场该景点裂隙式溶洞内的飞天瀑布为溶洞之绝;猿人洞内红白双色的钟乳石为世界罕见。

 

  汤山镇西的雷公山中,有一个巨大的溶洞群,现已探明溶洞总面积达数万平方米,目前对游人开放的有雷公洞和葫芦洞。1993年3月13日葫芦洞内出土了一具较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引起了世界的瞩目。考古学家在此先后发现了十几种动物化石,据科学鉴定,这大约出生于30万年前的南京猿人,南京地区人类史也因此向前推进了20多万年,同时也证实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在葫芦洞内发现的化石还有肿骨鹿、斑鹿等十余种,这些动物多生长在距今1.5亿年前的中更新世。

 

  汤山猿人洞景区可分为六大块,分别为入口处石壁雕泉景观、山脚下的古人类石刻园、古人类史料陈列馆、遗址洞口山崖猿人雕刻景观、天然溶洞景观、竹园休闲区。按朱教授构想,这里将成为一个展现南京甚至全国的古人类“石头公园”。原本暴露于石崖上的漏斗形的豁口,成为一个天然的浮雕石壁。根据实地考察,石壁上形似人头形体的石块将略加雕凿,成为4—5处“南京猿人”头像,与美国总统山不同的是,猿人头像避免斧凿痕迹,与天然山石浑为一体。此外,在洞窟山顶上,伫立着两三尊巨型猿人狩猎青铜雕像,做为猿人洞的巨型标志。在整个景区内,随处可见茅屋、石器、巢居屋、穴居屋等石器时代建筑小品,充满历史感。

 

  气候特点

  南京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5.4°C,年极端气温最高39.7°C,最低-13.1°C,年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春季风和日丽;梅雨时节,又阴雨绵绵;夏季炎热,与武汉、重庆并称“三大火炉”;秋天干燥凉爽;冬季寒冷、干燥。南京春秋短、冬夏长,冬夏温差显著,四时各有特色,皆宜旅游。

  开放时间

  8:0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古猿人洞风景区(025)84011108。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壁画石窟,纪念地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地方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