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阳山碑材
 阳山碑材简介

阳山碑材简介

  概况

  阳山碑材又称孝陵碑材,遗存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西北侧的阳山南坡,距南京市区约23公里。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阳山碑材是南京的旅游好去处。附近还有汤山猿人洞等等。

 

  该处在明代以前就是古采石场,阳山碑材是利用该处山体中完整性好又十分巨大的栖霞灰岩开凿出来的,由碑座、碑额、碑身三部分构成。将上述三部分按碑式垒起,总高度78米,总重31167吨,确为举世罕见,硕大无朋,令人叹为观止。难怪清代著名诗人袁枚在《洪武大石碑歌》中惊叹:“碑如长剑惊天倚,十万骆驼拉不起”。

 

  文化村的建筑采取了明代建筑风格,以石材、木头为主,豪放粗犷、古朴自然。铁匠铺、石匠铺、酒坊监工房、戏台鳞次栉比,明代工匠、妇女、兵丁穿梭往来。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明文化村一天滚动上演各种情景剧,杂耍、舞狮、劫镖车、赐御婚……专业演员在其中翻腾跳跃,可谓精湛。置身文化村,如同真的回到了明代那一刹那。

 

  气候特点

  南京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5.4°C,年极端气温最高39.7°C,最低-13.1°C,年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春季风和日丽;梅雨时节,又阴雨绵绵;夏季炎热,与武汉、重庆并称“三大火炉”;秋天干燥凉爽;冬季寒冷、干燥。南京春秋短、冬夏长,冬夏温差显著,四时各有特色,皆宜旅游。

  开放时间

  09:0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山门外(025)84111108。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地方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