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通博物苑
 南通博物苑简介

南通博物苑简介

  概况

  南通博物苑位于风光秀美的南通濠河之滨,由晚清状元,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建苑初期,博物苑藏品分天产、历史、美术、教育四部,主要陈列于南馆、北馆等展馆内,而大型文物标本则展示于室外。苑中广植花草树木、养殖珍禽异兽,与室内展品呼应。另有各种园林设施点缀其间。由此营造成一种高雅精致而又轻松闲适的氛围。这种馆园结合的独特风貌体现了创始者建设中国特色博物馆的办馆理念。1988年博物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8年3月后,南通博物苑沦为日本侵略军的马厩,惨遭破坏,博物苑的藏品除少量转移它处外,大部分被劫被毁。新中国成立后,博物苑才获得新生。经过全面规划和建设,历经百年沧桑博物苑有了新的发展,总占地面积扩展为7万多平方米。作为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北部,原有的南馆、中馆和北馆等历史建筑受到完好的保护,现举办《跋涉百年——南通博物苑苑史掠影》展览。新展馆由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担纲设计,总建筑面积为6330平方米,现举办有《江海之光——南通地域文化和自然资源陈列》、《腾飞之龙——恐龙专题展》等陈列展览。

  现今,南通博物苑藏品以历史文物与自然标本并重,总数近5万件。历史文物以见证地方历史的文物为主,时间跨度自新石器时期直至当代;自然标本既有反映南通地区动物、植物等自然资源的藏品,同时也广集国内外珍贵的岩矿石、化石及珍稀动植物标本。整个博物苑内新老建筑组合和谐,浓郁的文化氛围和优美的园林环境.既展现历史的典雅,亦洋溢着新时代的光彩,她已逐渐成为人们了解南通、亲近科学、接受文化熏陶及旅游休闲的理想场所。创办人张謇咏叹的“濠南苑囿郁璘彬,风物骈骈与岁新”,正得到真实的体现。

  气候特点

  南通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全市地势平坦,沿江、近海与中北部地区至里下河区略有起伏。气候属暖温带南缘,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天气特点是:温和暖湿、雨水适中、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各季气候:春季(3-5月):气温回升较慢,冷空气活动频繁,忽冷忽热,雨水稀少,春旱多发;夏季(6-8月):雨水多而集中,高温日不多,光照充足;秋季(9-11月):冷空气来得早,降温快,雨水少,常有伏旱发生;冬季(11-2月):天气干冷,雨雪较少。

  开放时间

  9:00——17:00(全年无体息日)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濠南路19号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