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京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旧址
 南京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旧址简介

南京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旧址简介

1987年1月18日,台湾各大媒体都报导了这样一则消息:90高龄的宋美龄从美国回到台湾后,在台北接见了二百多名在台湾的遗族学校学生,并与他们举行茶会,欢聚一堂,遥想当年。这里提及的“遗族学校”,指的就是创办于南京的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 1928年10月,由蒋介石提议,设立筹备遗族学校委员会,推举蔡元培、何应钦、叶楚伧、宋庆龄、宋美龄、何香凝、王文湘、李德全、刘纪文、江恒源、傅焕光为委员。11月,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南京紫金山南麓的中山陵附近,创办一所革命烈士子弟学校,专门收容北伐战争中阵亡将士的子女和辛亥革命中壮烈牺牲的烈士后代,由国家统一培养教育,以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校址之所以选在中山陵附近,象征着烈士后代仍在享受着中山先生的关怀。校名就定为“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宋庆龄、宋美龄先后担任校长。 遗族学校开办于1929年4月。最初的临时校舍设在南京城内的大仓园,设有小学6个年级,入学年龄6岁至11岁;另设有一个职工科农事班,入学年龄20岁以下。与此同时,择址建校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山陵园主任技师傅焕光奉蒋介石之命在中山陵园内选址,并经蒋介石亲自勘查,最终确定在中山陵园界内四方城前、钟汤公路(钟灵街-汤水镇)之北的高岗建校。随后,委托江苏省建设厅和中山陵的设计者吕彦直规划校舍。建设厅技正张树元、钱正绘制了校舍详图;吕彦直也绘制了校舍地盘图,后来因病未能完成;朱葆初建筑师也绘制了校舍的详细建设图纸。最后,经过比较,采用了朱葆初所绘的校舍图。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其他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