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瘦西湖
 瘦西湖简介

瘦西湖简介

  概况

  瘦西湖景区(Slender West Lake),位于扬州市北郊,现有游览区面积100公顷左右,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扬州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瘦西湖景区现有:御码头、西园、 冶春园、绿杨村、卷石洞天、西园曲水、四桥烟雨、虹桥、长堤春柳、叶园、徐园、长春岭、 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梅岭春深、湖上草堂、绿荫馆、吹台、水云胜概、莲性寺、 凫庄、五亭桥、白塔晴云、二十四桥景区等景点。在瘦西湖“L”形狭长河道的顶点上,是眺景最佳处。由历代挖湖后的泥堆积成岭,登高极目, 全湖景色尽收眼底。文人雅士看中此地,构堂叠石代有增添,至清代成为瘦西湖景区最引人处。有“ 湖上蓬莱”之称。近人巧取瘦西湖之“瘦”,小金山之“小”,点明扬州园林之妙在于巧“借” :借得西湖一角,堪夸其瘦;移来金山半点,何惜乎小。岭上为风亭,连同岭下的琴室、月观, 近处的吹台,远景近收,近景烘托,把整个瘦西湖景区装扮的比“借”用的原景多了许多妩媚之气。

  瘦西湖是自然的河道,因了河面纤细如临风的少女,而被文人骚客冠以“瘦西湖”。一个瘦字,让从古至今的游人趋之若鹜。江南的景致一般都少不了人工的雕琢,所以对于这种景致少不了见人见智的评价,“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这是唐朝大诗人李白的千古绝句。此外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杜牧等也曾将数百首歌颂扬州风光的诗歌留给了后人。扬州有2480多年文字可考的历史。吴王夫差构筑耶城是扬州建城的开始。楚怀王十年(公元前319年),楚国打败了越国,在邢城基址上第二次筑城,因城墙“广被丘陵”,改称“广陵”。这是扬州定名广陵的开始。秦汉之际,因广陵县城靠近长江,为一县之都会,所以,又更名为江都。东晋南北朝时期,中原南来的移民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促进了长江下游一带的生产发展和经济繁荣。隋代统一中国后,才改称扬州,据说大禹治水以后,把天下分为九州,扬州的改名取意于《禹贡》中的“淮海惟扬州”。

  唐天宝六年(747年),扬州人口达47万,仅阿拉伯商人就有5000多人。来这里学取真经和汉文化的日本遣唐僧人和留学生络绎不绝。唐天宝十二年,大明寺高僧鉴真大师,由扬州出发东渡日本。元时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曾被元世祖忽必烈委任为东宣抚使,在扬州做了3年官。

  清末以后,漕运不经运河,扬州也就逐渐衰落下来。到了抗日战争前,扬州人口只有12万,只有唐朝繁荣时的五分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扬州市步入发展的新阶段,逐步建立起现代工业,发展了传统的工艺产品,修缮了园林古迹,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它既是一座中型工业城市,又是一个旅游胜地,中外游客,络绎不绝。

  扬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古典园林历史悠久。瘦西湖之美,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的美景脱颖而出。新建的二十四桥与湖中五亭桥互为呼应,更衬托了瘦西湖的秀逸。

  气候

  扬州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风向随季节有明显的变化。冬季偏长,达4个多月,夏季约3个月,春秋季较短,各为2个多月。年平均气温15“C,与同纬度地区相比,冬冷夏热较为突出。无霜期年平均222天。年平均降水量1030毫米,梅雨季节一般在6月中旬到7月中旬。台风一般最早出现于6月,最迟11月,以8至9月居多。

  联系方式

  景点电话:0514-87341324

  电话:0514-87330189  传真:0514-87330189

  扬州市旅游投诉电话:0514-7325601

  江苏省旅游投诉电话:025-8341818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开放时间

  景区每天的开园时间为7:30—17:30。年卡办理时间为4月1日至5月31日,办理地点在景区净香园门,每天的办理时间为7:45—17:00,办理方式为当场办理。(3月20日后开放夜游,开放时间为18:30-22:00票价约80-100元。全程坐船)

  售票时间: 7:00—17:30

  其它介绍

  1.导游服务:

  2.游船:

  3.租船

  4.表演

  乾隆水上游览线路

  梅花岭---御码头---冶春园---绿杨村---红园---西园---大虹桥---瘦西湖---五亭桥---二十四桥---蜀冈山御码头。

  这是一条水上游览线路,几乎包括了扬州早时著名的24景,但如今已是美人迟暮看了让人感慨多多。

瘦西湖美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