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苏州太湖
 木渎景区简介

木渎景区

木渎夜景01

  木渎景区位于太湖东4.5公里,由灵岩山、天平山、天池华山等山系及木渎古镇组成,是以山林石景、吴越遗迹为特色的山林古镇型景区。景区内灵岩山、天平山、天池华山、寒山岭等群山拱峙,木渎古镇既得真山真水之趣,又具小桥流水之幽,更有私家园林、名人故居等众多的人文古迹,堪称为中国鲜见的园林古镇。

  苏州木渎古镇

  木渎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相传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取悦美女西施,在灵岩山顶建馆娃宫, 并增筑姑苏台, “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木材源源而至,竟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积木塞渎”,木渎由此得名。

  三国时,木渎已是三吴重镇。东晋时司空陆玩为陆逊后裔,曾建宅于灵岩山馆娃宫旧址,后舍宅为寺,木渎成为佛教胜地。宋代,据《元丰九域志》记载:“北宋设木渎镇,属吴县,镇以渎名。”,当时木渎已是苏州城西诸乡镇的中心。至明代,木渎为吴县六镇之一。清朝中叶,木渎已是吴中著名商埠。清人徐扬绘有一幅乾隆年间姑苏繁华风貌的写实性图卷《盛世滋生图》,其中木渎部分竟占全卷的二分之一。康熙三次南巡和乾隆六下江南,每次偏幸木渎,为这里的山水风光而倾倒。民国时为木渎区公所驻地。

  如今,木渎交通便利,城镇发展迅猛,为江南首屈一指的旅游重镇,被誉为上海的后花园。木渎还是江南教育重镇,木渎高级中学为全国示范高中,而木渎中心小学更是已有百年历史。

  木渎古镇位于苏州西郊灵岩山麓,依山而筑,傍水而居,其独特格局为江南诸多古镇少有。木渎更是江南唯一的园林古镇,明清时有私家园林30余处,现已修复严家花园、虹饮山房、灵岩山馆、古松园、榜眼府第等,其深厚的文化蕴积,幽雅的园林环境、脍炙人口的历史传说,为现代都市人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旅游休闲好去处。

 

木渎景区灵岩山

  灵岩山

  木渎还有一处胜景,那就是灵岩山:灵岩山风景区位于“秀绝冠江南”的灵岩山麓。景区内有吴王姑苏台、清代状元毕沅的灵岩山馆、清代大诗人张永夫纪念馆等名胜,楼台亭榭依山势而建,九曲长廊因地形而走,清池涓流,岸曲水回,自古便是吴中著名的旅游胜地。顺山而上,可寻访馆娃宫、西施洞、琴台等春秋遗迹,朝拜东南第一佛教名刹灵岩山寺。

  另外在木渎古镇西北,向以怪石、清泉、古枫“三绝”驰誉天下的天平山,和山塘街上的明月寺,也是不错的去处。

  要真正了解木渎,她的悠久历史,便是一定要知道的:相传春秋末年,吴越纷争,越国战败,献美女西施与吴王。吴王夫差为取悦西施,在秀逸的灵岩山顶建造管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积木塞渎",木渎便由此得名。

  天平山

  位于苏州市城西15公里处,海拔201米。因有名人范仲淹的高祖葬在山的东麓,又名范坟山。北宋皇朝曾将天平山赐给范仲淹,也称"赐山"。以枫、泉、石为著,并称“三绝”。这里也是观太湖的好地方。山麓有成片枫林,大者年逾四百,秋日经霜,层林尽染,称“万丈红区”。半山有白云泉,誉为“吴中第一水”。其西有两崖,对立如门,俗称龙门,又称一线天。山多奇峰怪石,山腰笔架峰后,岩石环回,挺秀奇伟,人称“万勿朝天”。东坞有范仲淹祖坟,俗称“范坟”。

  怪石、清泉、红枫为天平三绝。山上奇石纵横错落,皆危耸向上,似古代大臣朝见皇上时手捧的朝笏,故称此景观为"万笏朝天"。清泉出自岩名"白云泉",泉水由竹筒引入云泉精舍石壁下的钵中,又名钵盂泉,味极甘例,唐代茶圣陆羽品评为"吴中第一水"。红枫为范仲淹17世孙范允临从福建移来,尚存176株,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深秋时节,碧云红叶,灿烂如霞,瑰丽夺目。

木渎02

  景区信息:

  天平山门票价格:18元

  门票备注:

  1、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儿童1.2-1.5米以上半票;老人70岁以上、军人凭相关证件免票;

  2、天平山附近景观:西山缥缈峰、罗汉寺、明月湾村、古樟植物园、林屋梅海、雕花楼、同里古镇、木渎古镇、木渎灵岩山、天池山景区;

  3、天平山开放时间:7:30-17:00;

  4、门票包含: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

  木渎古镇交通

  公共交通信息:

  上海出发:乘坐豪华巴士直达木渎,行程约90分钟。上车地点:上海虹口足球场2号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5号门

  也可乘火车或高速大巴至苏州火车站,转乘公交游4、502路、38路、63路、64路、69路均可直达木渎。公交车最晚返程时间22:00。

  南京出发:长途客运中心(建宁路5号)乘坐豪华巴士至苏州北站,或乘坐火车至苏州火车站,转乘公交游4、502路、38路、63路、64路、69路等均可直达木渎。公交车最晚返程时间22:00。

  杭州出发:在杭州集散中心(黄龙体育中心)或汽车东站乘坐豪华巴士至苏州南站,转乘公交43路、63路车可直达木渎。公交车最晚返程时间22:00。

  苏州本地:苏州市内乘坐公交游4、502路、38路、63路、64路、65路、69路、58路、312路、511路、505路、506路、2路、326路、512路等均可直达木渎。

  市中心至木渎行程约20分钟公交车最晚返程时间为晚上10点。

  驾车交通信息:

  上海出发:沪宁高速“苏州新区”出口下—上高架走西环路高架至劳动路出口下—走索山桥沿竹园路—直达木渎。

  杭州出发:苏嘉杭高速转苏州绕城(东、西山方向)至“西山”出口下—十几分钟即达木渎。

  南京出发:宁沪高速“苏州新区”出口下—上高架走西环路高架至劳动路出口下—走索山桥沿竹园路—直达木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