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苏州太湖
 光福景区简介

光福景区

光福景区香雪海-02

  拥有2500年悠久历史,享有“湖光山色,洞天福地”美称的光福,位于苏州市古城西南25公里,镇内太湖环绕,峰峦罗列,山水蒙抱,景物清幽,文物古迹众多,其中梁代光福塔和明代《楞严经》石刻是江苏省省级文物,是太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是太湖山水的精华地区之一。

  这里山峰重叠,四季花香,山外有湖,湖中有山。相传清康熙、乾隆皇帝及明代唐伯虎等文人墨客都曾到光福邓尉探梅。邓尉种梅始于2000年前的西汉,至清代已经“望衡千余家,种梅如种谷”,故有“邓尉梅花甲天下”的说法。称这里梅花为“香雪海”,形象地概括了光福梅花的神韵、香味、色彩和数量。

  历史上,光福曾有寺观34座,散布在崇山峻岭之中,现存有司徒庙、铜观音寺、圣恩寺、永慧寺等。这里有“清、奇、古、怪”的千年古柏,有名甲天下的“香雪海”,有香飘十里的窑上千亩桂花。

  临太湖,品船餐;荡渔舟,做渔人。在光福的冲山、渔港两村的船餐街和渔家乐久负盛名。光福还是传统工艺之乡,是苏绣的发源地之一,精堪的核雕、玉雕、佛雕雕刻工艺巧夺天工。

  现在的光福既有“香雪海”、“清奇古怪”等历史名胜;又有万亩花卉苗木、千亩古桂园、百亩木荷花等自然景观;还有梅花节、开捕节、桂花节等节庆活动。古往今来,光福都是一个绝佳的旅游胜地。

  主要景点

  香雪海

  香雪海苏州光福邓尉山麓,是我国四大赏梅胜地之一。邓尉梅花甲天下,以其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著称于世。明代文人姚希孟曾在《梅花杂咏》一文中说:“梅花之盛不得不推吴中,而必以光福诸山为最”,梅花盛开时,繁花似雪,暗香浮动,香飘数十里。山上有“闻梅馆”、“梅花亭”、清康熙年间江苏巡抚宋荦题书的“香雪海”岩崖石刻和乾隆皇帝探梅御诗碑刻,数百亩江南罕见的木荷花点缀其间,登上山顶,山峦叠嶂,极目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司徒庙

  司徒庙:相传为东汉大司徒邓禹归隐处,后人礼祀奉为神明,日久成庙,亦称柏因精舍,庙素以古柏之名遐迩江南,清乾隆赐以“清、奇、古、怪”专其名,古柏昔为邓禹所植,傲视苍穹已近两千春秋,令人观之叹为奇绝。其形古朴,其姿异特,苍枝虬结,郁郁葱葱,游人莫不赞口称誉。

  光绪年间有高僧常悟、宏海、书城、觉性等祖师代代相传。其内建筑多为清朝及民国所建,环柏有廊,壁嵌明朝王时敏等书法家手书石刻《楞严经》全部,笔力遒劲,刀法娴熟,属于省级文物,堪称珍品。君若春至,庙后邓禹草堂座落梅林之中,鲜梅相拥,白则胜雪,红如霞染,绿萼俏丽,暗香袭人,芳菲浪漫映照古柏,相对成趣,院内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四周青山环抱与“香雪海”遥相呼应,实是寻幽访古,诗情画意之仙境圣地。

  铜观音寺

  光福位于距苏州古城西25公里的邓尉山麓,太湖之滨,是苏州境内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古镇之一,有“湖光山色,洞天福地”之称。

  铜观音寺原名光福讲寺,始建于梁天监2年(公元503年),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是梁顾野王舍宅建寺。背靠龟山,山顶建有梁代七层舍利塔,山门前有唐代陀罗尼经幢一对,寺桥以武康石凿成,为宋古代建筑。殿前植明代古樟,寺内古铜观音圣像,为宋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出土文物。现铜观音寺、光福塔和寺前石梁桥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身临铜观音寺,南眺邓尉山,西观太湖,青山绿水,田园风光,景色宜人,是闻名江南的古刹之一。

  光福塔院有百亩中日友谊樱花林,有数十亩香樟林、板栗林,环境十分幽雅。

  其他景点

  圣恩寺

  圣恩寺坐落在光福玄墓山,是江南有名的皇家寺院。该寺创建于唐天宝年间(公元742-756年),名天寿寺,后毁于大火,元至正九年(1349年)万峰和尚重兴佛寺。明正统八年(1443年)赐额“天寿圣恩寺”,明天顺三年(1459年)朝廷又敕赐“圣恩禅寺”匾额。

  圣恩寺依山而筑,居高临下,衔远山,吞太湖。寺内名胜古迹众多,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千手观音殿、钟楼;自然景观有两颗1700多年的晋代古柏,一颗千年罗汉松,八颗百年丁香花。还有被明代文人称之为“真假山”的巨型太湖石。

  登上千手观音殿,极目远眺,南面是万顷浩瀚的太湖,东面是米堆山,西面是长圻山,北靠玄墓山,三面靠山一面临湖,一幅天然的“湖山盛景图”尽收眼底。

  咨询电话:0512-66233990

  石壁

  石壁位于光福镇南山,南山坡上是一座凸入太湖的小山脉,形状盘曲,呈蜿蜒状伸入太湖,犹如水上岛屿。山顶东面有坞,呈凹状,因四周石壁如刀削,高有十余米,因此而得“石壁”之名。石壁名山之巅建有永慧禅寺,相传,明代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憨山大师到此结茅筑庐之后,游人不断,遂成为一个知名景点。山顶尚有巨石一块,并刻有“憨山台”三个字,因巨石边曾是憨山大师修炼打坐的地方。

  名人石刻给石壁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清乾隆年间著名书法家翁方纲题写的“石壁”、朱德老师李根源题写的 “石壁窝”皆刻成石碑镶嵌在正门墙壁上,著名民主革命先驱章太炎写的“章炳麟来游”则直接携刻在石壁的岩崖上。寺内有两株500多年的古银杏树,在后门,有一株八百余年的石楠树,扎根在岩缝中,其根一半在岩缝里,一半裸露在岩缝外,并紧贴陡峭的石壁,犹如苍龙卧眠,似巨蟒盘旋,依势盘垣而上,直伸崖顶,展现出一片苍翠。

  石壁山脚是千帆竞发、桅杆林立的太湖渔港,极目远望,波光粼粼,水天一色,是观赏太湖风光的绝佳地。

  咨询电话:0512-66931544

  石嵝

  石嵝又名石嵝庵,位于光福镇西南潭山南坡半山腰。庵始建于元末(1367年)明代文徵明、赵宦光、李流芳,清代张大千等名人曾为石嵝题写匾额。清初有无声禅师居此,后渐屺,抗战期间有脱尘重修葺山庵。

  庵外有一片翠接青云的竹林,绿荫蔼蔼,翠气溶溶,浓荫蔽日,生机旺盛。

  山崖壁下有一“留余泉”,泉池清澈见底,泉流咚咚终年不息。

  庵左侧有明代古木香树,枝叶茂盛,萦绕曲折高达三丈余。沿树拾级而上有“万峰台”,相传江南名僧万峰和尚打坐修炼之处。登上“万峰台”南望太湖,浩渺雾漫,太湖七十二峰尽极眼底。

  1986年3月25日石嵝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咨询电话:0512-66952118

  石竹园

  石竹园有全国藏石品种最丰之称。内有奇竹20多种,怪石千余块,每块都是一首无声的诗、一幅立体的画。古木雕、名人诗画相嵌其间,是益智、养身、雅趣于一体的最佳处。

  电话:0512-66231107

  传真:0512-662337928

  地址:苏州市光福镇司徒庙对门

  太湖游击队纪念馆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位于太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光福景区的冲山岛北山山顶上,占地17000平方米,建有纪念馆、太湖阁、浮雕、太湖英魂碑、书场茶座、饭店、孔雀园等设施。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周克玉上将亲笔为纪念馆题名。纪念馆四周影风光旖旎,景色迷人,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东面是风光秀美,满山是千亩桂花园西碛山,西碛山与景点之间的港湾上帆影点点;西面是波光粼粼的太湖,与太湖漫山岛遥相呼应,南面是风景如画的西山岛和太湖大桥,北面是苏绣之乡镇湖半岛。登上太湖阁,浩淼太湖风光一览无遗。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组建、新四军直接指挥的一支活跃在太湖地区进行抗日救国的人民武装。太湖游击队挥戈于京沪铁路苏锡段以南,出没于万顷太湖之中,协同主力,依靠群众,保家卫国,与日伪顽军展开殊死搏斗,坚守在太湖抗日根据地和苏西游击区,历时云载,风雨铁血,浴血奋战,直至抗日战争全面胜利。两百余英烈,为国捐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做出了丰功伟绩,充分体现了太湖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

  1944年秋,由于叛徒出卖,正在冲山岛上进行民兵骨干训练的50多名县、区干部以及新四军太湖游击队队员,突然被日本鬼子包围,被围冲山芦苇荡的二十天,在浴血奋战中,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除一部分人突围外,共有31人壮烈牺牲在岛上,这就是太湖游击队著名的“冲山突围”之战。为纪念这一伟大战役,逐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建在冲山岛上,建馆弘扬太湖游击队之伟绩,纪念馆不但成为吴中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为吴中太湖增添了又一新景。

  纪念馆地址:光福镇冲山村

  公交:63、64、65路到光福转651到冲山村

  彩弹射击场

  香雪海度假村座落在光福古镇邓尉山寺崦岭上,这里依山傍水,湖光滟潋,果林葱翠,远离城市污染和喧嚣,是以生态,休闲,健康为主题,是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会议、培训为一体的超大型的生态风景区。

  香雪海休闲度假村兴建了设施齐全的专业拓展基地,首期开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能满足高空、地面、水上、野外及室内等各种拓展培训项目的实施,拥有目前江苏地区最具规模的彩弹射击场。能提供极具清幽雅致的培训环境和极具特色的餐饮住宿条件,使忙碌的都市人回归到大自然的怀抱,度假村内有各种拓展运动器材,是休闲、度假、健身和开展拓展运动的绝佳地。

  咨询电话:0512-66958172

  0512-66956186

  传 真:0512-66956185

光福景区

  交通指南

  市内公交车:

  1、64路:市汽车北站→火车站→木渎→到达景区

  2、63路:吴中汽车站→市汽车南站→木渎→到达景区

  3、65路:市区解放西路公交换乘中心→木渎→到达景区

  自驾车:

  1、上海方向:

  a.沪宁高速→正仪枢纽→苏州绕城高速→光福出口下→230省道向西第二个红绿灯处右转善光线向北→景区(3公里)

  b.苏沪高速→苏州绕城高速西南段→光福出口下→230省道向西第二个红绿灯处右转善光线向北→景区(3公里)

  2、南京无锡方向:宁沪高速→东桥枢纽→苏州绕城高速西段→光福出口下→230省道向西第二个红绿灯处右转善光线向北→景区(3公里)

  3、浙江方向:苏嘉杭(乍嘉苏)高速→尹山枢纽→苏州绕城高速西南段向西→光福出口下→230省道向西第二个红绿灯处右转善光线向北→景区(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