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麻姑山
 麻姑山简介

麻姑山简介

  概况

  麻姑山,位于江西省南城县西部,距县城4公里,主峰海拔1176米,因麻姑仙女发祥于此而得名。《云籍七笺》载:麻姑山为三十六洞天福地之二十八洞天,七十二福地之第十福地,洞天福地兼而有之,国内罕见。景区自然景观有一溪、二洞、三瀑、四潭、十二泉、三十六峰,秦汉以来就是我国东南避暑旅游胜地。

  麻姑山既有道教宫观,又有佛教寺庵,麻姑山女的传说名扬四海,200米长的书法碑廊内陈列着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澳门、新家坡、日本等地的名家作品,真、草、篆风格各异。被誉为“天下第一楷书”的颜真卿《麻姑山仙坛记》碑竖立在碑廊中央,它是我国书法史上的一块丰碑。特产麻姑酒、麻姑米、麻姑茶叶历代皆为贡品。

  麻姑山自古以来就是作为洞天福地、长寿 仙境。麻姑仙女曾三次历经“沧海桑田”成为长寿之象征。才有了“麻姑献寿”、“掷米成丹”的优美传说。麻姑山是我国东南道教胜地,在汉昭帝时,仙人浮丘公及弟子王、郭二仙就在丹霞山中修炼,自东晋大医药学家葛洪在此修道炼丹后,这里就被看作祥瑞多福的通天之境,成为清幽的道教胜地。麻姑山也是我国东南佛教传播净土。历史上曾庙宇林立,香火旺盛。碧涛庵成为麻姑山佛教主要活动场所。尤其是在“道佛一家”的思想基础上,麻姑山又成了佛教传播圣地。

  麻姑山还是儒家传道、授业之圣地。北宋思想家、教育家李觏在麻姑山设“读书林”讲学,“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曾求读于此。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在任持我州刺史时登游麻姑山,乘兴撰书了被后代书家誉为“天下第一楷书”的《麻姑山仙坛记》,文天祥、李纲曾任仙都观主管。谢灵运、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晏殊、杨万里……相继登咏过麻姑山,现仍保存历代名人序、记、诗、赋900余首(篇),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和日本、新加坡等7国的现代书 法名家都先后游览麻姑山,并留下了许多墨宝。

  气候特点

  南昌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春季雨水集中,平均气温15.8度,夏季天气晴朗,偶有雷阵雨,平均气温27.9度,秋季天高气爽,平均气温19.9度,冬季偶有风雪,平均气温6.6度。

  开放时间

  8:00-17:00

  联系方式

  麻姑山风景名胜区
  地址:江西省南城县西郊距县城建昌镇4公里
  南城县旅游局电话:0794-723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