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史探幽简介

循史探幽

玉笥山

  峡江玉笥山位于吉安市区以北约七十公里处的峡江县境内,兀立于赣江东岸,背临峡江,绵延数十里,风光美丽,气候宜人,是赣中一颗明珠。元代大诗人揭斯在《承天宫记》一文中写道:“天下称名山在大江之西者有三:曰匡庐、曰总领事皂、曰玉笥,而玉笥尤为天下绝境。”玉笥山被中国道教称为三十六洞天中的“第十七大秀法乐洞天”,七十二福地中的“第八郁木福地”。玉笥山原名群玉山,因为北山遍地都是青黄红白黑五色石,故称“群玉”。

  汉武帝曾游遍天下名山,相传到这里时,西天王母授他《上清宝箓图》。一天,见天降白玉笥在太白峰,武帝命人去取时,风雨突降,席卷玉笥而去。玉笥山因此得名。自秦汉到元代,许多高人雅士如秦代孔丘明、何紫霄,汉代梅福,晋代郭桂伦,唐代罗子房,宋代沈道麟等,或躲避战乱,或不满现实,或羡慕神仙,或奉旨弘法,都到山中练气修道。唐宋时期,由于皇帝的尊崇,道教异常昌盛,玉笥山宫观阁、亭台楼榭遍布山中,当时计有承天、大秀两宫;开明、冲虚、乾元等21观;梅仙、麻姑、白鹿、送仙等24坛;等鹤、百花等11亭;杜真、鸣琴等12台。

  玉笥山西边的三会峰下、玉涧水上。承天宫原名玉梁观,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宋真宗赐匾,改“玉梁观”为“承天观”,后勤工作宋徽宗又改观为宫。元末,一场兵火,将玉笥山所有宫观院阁、亭台楼榭烧毁。玉笥山从北至南,拥有覆箱、太白、元阳、送仙等32座山峰,皆如削玉染黛、凌云摩霄。漫山古木森幽,重重掩映,四季如春.清泉长流。山脚有紫霄、仙人、温涧、泰、鹤、龟等6石,或钟灵毓秀,或突兀奇峭,或虎踞龙蟠,形态各异呈奇献巧,有“神柱支天”、“虹桥飞架”、“鹤舞迎客”、“寿龟伏地”、“骆驼向月”等景点。六石间矩不足200米,属石灰溶岩地形。元代大诗人揭傒斯在《承天宫记》中称:“天下称名山者有三,曰匡庐、曰閤皂、曰玉笥,而玉笥尤为天下绝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