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青原山
 青原山简介

青原山简介

  概况

  青原山江西著名风景名胜区,它景色秀丽,环境幽静,气候宜人,被誉为“山川江西第一景”。青原山海拔320米,峰峦连绵10余公里,山上古木蓊郁,奇葩芬芳,碧泉翠峰,各具情趣。潭、泉、溪、峡共30余处,喷雪、虎跑、珍珠、水三叠等飞瀑流泉,并泻于密林之中;攀天岳、芙蓉、翠屏、华盖诸峰,挺拔巍然,秀色如绘。

 

  自唐代起,青原山就是佛教胜地。全国重点保护寺庙之一的净居寺座落山中。该寺占地约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整座寺院巍峨雄伟,金碧辉煌,布局合理,小巧精致,是独具江南建筑特色的古寺。

  唐代开元二年(714年),佛教南宗六祖慧能派弟子行思从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到这里开辟佛堂,广收僧徒,宣扬南宗的“顿法”。一时间,这里香火鼎盛,成为江南佛教圣地。

  青原山又是一座驰名四海的文化名山。与净居寺并立的青原会馆,是吉州郡最早的书院之一,一度是全国著名的理学讲坛。唐宋以来,许多文人学士纷至沓来,或游山玩水,或探奇访古,或讲学授徒,或读书励志。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宋代诗人黄庭坚、杨万里,宰相李纲、学士胡铨、丞相周必大,民族英雄文天祥;明代大学士解缙、杨士奇,理学家王阳明、邹元标,地理学家罗洪先、徐霞客,以及学者方以智、施闰章等,都在青原山留下了珍贵的墨宝和脍炙人口的诗文,仅《青原山志》中就收集了500多篇诗文,至今仍熠熠生辉。 现在山中有净居寺、七祖塔、飞来塔、祖关、待月桥、迎风桥、龙潭、虎跑泉、试剑石等名胜古迹供人游览。

  气候特点

  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

  开放时间

  07:00-17:00

  联系方式

  青原山风景名胜区
  地址: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河东镇东
  电话:0796-8226177
  吉安市旅游投诉电话:0796-8239622
  江西省旅游投诉电话:0791-626996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