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青原山
 净居寺简介

净居寺

净居寺

  青原山自古寺庙众多,尢以净居寺最负盛名吉安最早的书院青原书院(后改名阳明书院),也设在这里。历代文人学士多慕名而来,游山礼佛,讲学授徒,吟诗作赋,留下许多珍贵墨迹,仅《青原志》就漫集诗文500多篇。颜真卿、黄庭坚、杨纲、王守仁和文天祥等人的手迹石刻更为山中之墨宝,现在山中有净居寺,七祖塔、飞来塔、祖关、待月桥、迎风桥、龙潭、虎跑泉,试剑石等名胜古迹供人游览。

净居寺全景

  净居寺建于唐神龙元年(七零五年),原名为“安隐寺”,宋崇宁四年(1105年)改为现名。禅宗七祖行思,庐陵人,在韶州(今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受六祖慧能真传,于唐神龙元年到青原山创建寺院,广聚信徒,传布佛法,发展成禅宗南宗的青原法系,乃南宋两大法系之一,后又发展成曹洞、云门、法眼三家,影响远及朝鲜、日本和东南亚。

青原山净居寺

  净居寺历代屡经兴废,近年得以复修,现有一组富有江南庭院色彩的明代建筑群,雄伟壮丽。寺门横额“青原山”三字为文天祥手书,正气凛然,中轴线上,依次是山门、大雄宝殿和毗卢阁,大雄宝殿四面为池,以拱桥相联;两边厢房为念佛堂、药树堂和僧房;还有地藏殿、藏经楼等。寺前山口处有一座额首为颜真卿手书“祖关”二字的石雕牌坊,后面山上有纪念行禅师的七祖塔,均为浏览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