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立万仞简介

壁立万仞

汉仙岩美景

  每字高约七尺。宽四尺多,古朴遒劲,枯笔绝妙。据说是明朝万历(1573—1619)年间奉政大夫、吏部员外郎邹元标所写。下方石壁上刻着这样一首诗:壁立万仞冲九宵,云封雾锁尺难描。谁书万仞流千古,模糊字迹题元标。 

  秦王读书岩这里石壁凿成的“眼”就是以前建房架梁用的。可见秦王读书岩并不是毫无依据。可惜至今我们都闹不清,这个秦王到底是谁。前秦“举鞭断流”的苻坚?战国时七国之雄秦国的某个王?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前称帝前也称秦王,会不会是他?唐太宗称帝前也叫秦王,他是否来过江西会昌?如果哪位博学之士获得考证结果,不但能得到不菲的奖金,而且将轰动一时,成为风流人物。 

  天子万年民间传说这四字是南宋民族英雄、右丞相兼枢密使文天祥所写。文天祥曾经领兵由梅县北上收复会昌,他在途径汉仙岩时,因忧患南宋王朝岌岌可危,因此写下“天子万年”,期望力挽狂澜,延续南宋王朝。可惜历史给文信国公开了个玩笑,南宋王朝很快被成吉思汗弯弓射倒,文天祥自已也成了阶下囚。民间还有种说法是:“天子万年”四字是南宋另一位民族英雄岳飞所写,依据是此字迹与于都罗田岩岳飞所书字迹十分相似。 

  我们看到的“天子万年”四字是横批,它两边还有副对联。这副对联中有几个字已模糊不清,哪位聪明的游客能辨认出来,也算得上英雄人物,古话说:英雄所见略同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