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通天岩
 通天岩简介

通天岩简介

  概况

  通天岩位于赣州市西北郊,距市区约10公里,是石窟风景区的中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天岩由摩沙岩石山组成,山中有很多天然岩洞,其中一个岩洞顶上有窟窿可以看到天,故名。通天岩是我国南方古代石窟艺术宝库,这里有江西最大的石龛造像群,共有石龛279座,石刻造像359尊。石刻造像均为佛像神祗,多属唐宋时期作品。这些造像神态各异,精致俊美,是古石雕艺术的瑰宝。通天岩附近岩深谷秀,泉水涓涓,古木参天,冬暖夏凉,是游览和避暑的好地方。

  一、通天岩的摩崖造像

  通天岩现存有唐宋时期的窟龛315处,共计造像359躯,造像主要分布于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主岩和翠微岩四处,其中,忘归岩正面保存有罗汉像1尊,背面保存有罗汉像6尊,龙虎岩保存有罗汉像3尊,其余造像均分布在通天岩及与其相毗邻的翠微岩。

  其现存摩崖造像,可划分为四组,一是位于通天峄与翠微岩相交接处的8尊菩萨造像,8尊造像开凿于唐代末年,开通天岩摩崖造像之先河,其中两尊观音菩萨造像保存最为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二是位于通天岩山崖部,由五百罗汉拱卫着的毗卢遮那佛及文殊普贤两胁侍的组群造像。这组造像开凿于北宋中期,规模最大,气势最为恢宏,二是以僧人明鉴为主施造的单龛十八罗汉像,开凿于北宋后期,是通天岸摩造像的精华所在。四是位于翠微岩,由虔朱氏施造的弥勒佛像等,开凿于南宋初年。

  综观通天岩的摩崖造像,在唐代末年的初创时期,系以雕造菩萨像为主,而到了通天岩石窟鼎盛的宋代却又是以雕造罗汉像为主了。前者明显地带有北方佛教文化的遗风,而后者却又是受江西地区佛教禅宗势力强大的影响所致。

  二、通天岩的摩崖题刻

  据调查统计,通天岩景区现保存有摩崖题刻128品,其年代上起北宋,历南宋、元、明、清、至今凡九百余年未曾间断,年代最早的为北宋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所刻,年代最晚的系1948年所刻。题刻所用字体,以正楷和行书为主,部分使用隶书、草书、篆书。文体形式有题名、题记、诗词、佛龛造像记、书联、匾额、吉祥文字等。其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宗教、文化等各个方面,是研究我国书法石刻艺术和地方历史的宝贵资料。

  通天岩摩崖题刻中字数最多的作品位于龙虎岩,全文406字,刻于南宋嘉定十年,字数最少的作品位于玉水池旁的石壁上,仅有“玉旁”两字,篇幅最大的作品位于忘归岩正面数十米高的丹崖绝壁之上,高3.5米、宽2.3米,气势宏伟,如日月行行空,为南宋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建安李大正所题,篇幅最小的,位于忘归岩穿洞的洞壁上,高仅0.35米、宽0.55米,系1938年的作品。 

  通天岩的摩崖题刻,在景区中的分布范围很广,从景区东面的观心岩起,沿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至景区西面的普同塔止,分布长度超过1000米,其中,观心岩存有3品,忘归岩正面有32品,痛面存有18品,龙虎岩存有39品,通天岩存有15品,翠微岩存19品,普同塔存有2品。此外,龙虎岩原有宋、元、明、清题刻共计21品,于1947年国民党军队在此地构筑军火库时被炸毁了。

  在通天岩的摩崖题刻中,以宋代的胡榘、李大正,明代的王阳明、唐邦佐等人的题刻为上乘之作,特别是王阳明、唐邦佐等人的题刻为上乘之作,特别是王阳明镌刻在忘归岩的五言律诗一首,对其后的题刻影响极大,而唐邦佐的题刻,则堪称是书江艺术的极品。

  三、通天岩石窟的价值

  与我国众多的石窟寺相比较,通天岩石窟造像的分布范围、石龛的体量和数量比较小,但相对而言,它在我国华东和华南广大地区中首屈一指,且开凿时间在我国第二次石窟造像的兴盛时期,具有代表意义。其地理位置又恰恰在赣江之游,与岭南相接。在我国现有石窟寺中,位于最南端。再加上诸如苏东坡、王阳明、唐邦佐等一大批文人雅士旅迹所至而出现的历代摩崖题刻,更使它成了我国摩崖造像与摩崖题刻交相辉映的艺术宝库之一。堪称江南之冠。1957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将通天岩石窟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学位,1989年,国务院又将通天岩石窟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气候特点

  通天岩地处中亚热带南部边缘的赣州,属亚热带丘陵山区湿润季风气候。赣州春早、夏长、秋短、冬暖,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冬夏两季季风盛行,春夏两季降水集中,年平均气温为19℃。到赣州旅游以选择春、秋两季为宜,届时,不但不会被高温严寒侵扰旅途,更有着无限美景相伴全程。

  开放时间

  8:00-18:00

  联系方式

  通天岩风景名胜区
地址:赣州市市辖区
电话:0797-8334418 
投诉电话:0797-8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