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庐山
 庐山简介

庐山简介

  概况

  庐山地处江西,东偎鄱阳湖,南靠南昌滕王阁,西邻京九大通脉,北枕滔滔长江,雄峙长江南岸,为三山五岳三山之一是世界级名山。相传在周朝时有匡氏七兄弟上山修道,结庐为舍,由此而得名。自古享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盛誉。

  庐山是中华文明的发扬地之一。它和中国历史紧密相连。与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思想、信仰、事件和人物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为世界瞩目。它在东汉明帝时为佛教中心之一,6-8世纪又为道家、诗人、学者驻地,这里佛教和道教庙观遍布,比比皆为胜迹。庐山自东北向西南延伸,东西两侧为大断裂,绵延有90余座山峰,犹如九叠屏风屏蔽着江西的北大门。庐山瀑布众多气势磅礴。庐山瀑布之奇,使李白写下了千古绝唱《望庐山瀑布》。庐山云雾之奇久享盛名。含鄱口的“雾鸣天籁”、小天池的“瀑布云”、大天池的“梦幻云海”、狮子崖的“佛光”等奇特景象令人如痴如醉。宋代大文豪苏轼为庐山的美惊叹不已。“不识庐山真面目”这句盛赞千年流传。巍峨挺拔的青峰秀峦、喷雪鸣雷的银泉飞瀑、瞬息万变的云海奇观、俊奇巧秀的园林建筑,庐山的无穷魅力一展眼前,使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毛泽东主席也曾写下《登庐山》等两首赞颂庐山的雄伟秀丽和历史文化的壮丽诗篇。

  庐山辟有最早的亚热带山地植物园,还因地质学家李四光提出第四纪期间庐山有冰川发育,使它成为了引起国际学术界瞩目的自然科学研究场所。庐山尤以盛夏如春的凉爽气候为人所向往,是久负盛名的风景名胜及避暑胜地。

壮丽的庐山

冬天的秀峰

三叠泉景色

含鄱口

  气候特点

  庐山气候温适,夏天凉爽,冬天也不太冷,这是庐山又一优越条件。节令特色:春迟、夏短、秋早、冬长。庐山气温,根据历年记载:最高只32℃,最低在-16.8℃,全年平均为1℃,可见庐山气温适度。一至于四季,按季节平均计算差异也较正常:春季是11.5℃,夏季为22.6℃,秋季则为17.4℃,冬季常在1℃左右。庐山顶端因处高空地带,加上江环湖绕,湿润气流在前进中受到山地阻挡,易于兴云作雨。所以,庐山雨量丰沛,全年平均降雨量1917毫米,年平均有雨日达168天。庐山云雾较多,全年平均有雾日达192天。更奇异的是庐山云雾常年此出彼没和变化莫测,给庐山增添了妙景。庐山水源,主要来自大气降水。在雨量丰沛条件下,有多达90多座峰岭的庐山,因地壳运动和冰川剥蚀的巧琢,有的峰岭夹峙峡谷自然形成陡壁深壑,峭崖渊涧,构成众多的瀑床,加上水源四季不断,形成数量众多景观壮美的瀑布,此为庐山一奇。可谓“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庐山各处山峰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最高峰汉阳峰海拔达1474米,且山上树林密布,山下江湖环绕,加上常年雨水多,空气湿度大,使夏季山上山下的气温差异较大。每年盛夏,鄱阳湖盆地赤日炎火,最高气温可达39℃以上,而山上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2.6℃左右,早晚常在15~20℃之间。从挥汗如雨的山下来到凉爽宜人的山上,真是两重世界两重天,正如白居易所赞:“初到恍然别造一世界者。”

  开放时间

  6:00-20:00

  联系方式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