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上饶龟峰
 南岩景区简介

南岩景区

       

南岩石窟

         中华第一佛洞---南岩寺由洞寺、放生池、牌坊及石雕群四大部分组成,南岩佛洞三面红岩环绕,七洞错落相伴,寺随岩架立,不瓦而栋,不檐而藩。岩下洞穴宽70米,高30米,进深30米,可置千余人,据中央美术学院金维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丁明夷教授所考:南岩石窟是一座国内最大的在自然洞穴中开凿的佛教石窟。洞内现存石龛40座,摩崖石刻10余处,依岩环列成半圆形,龛内雕塑有释迦牟尼、文殊、普贤、观音大士、十八罗汉等佛雕以及宝塔等造型,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石雕技艺。南岩建寺历史悠久,远在晋代,就有僧人在此修行,依穴建寺;唐太和年间(827-835)僧人神曜重修,并在石壁上始凿石龛;宋嘉定年间(1208-1224)邑人王元长建殿门、堂庑、钟楼及架桥之亭,又续凿石为诸佛像;元至正年间(1341-1368)僧人嗣正再修;明崇祯年间(1628-1644)重修,明代邑人范有韬赠匾曰:“自然天地”;清康熙五年(1666)僧人圆修增修。清弋阳知县刘临孙在《游南岩记》中说:“就壁断石,成之如画,悬空立,令人肃肃生悸矣。”道光八年(1828)僧人义林募款修神像,咸丰三年(1853)僧人空凡重修堂房和厢房。民国年间也再度维修,香火一直鼎盛,是一座名扬江南的千古名刹。

  

世界最大 的天然山体卧佛---弋阳卧佛

  弋阳卧佛山体自然天成。全长416米,高68米。自然山体展示着令人震撼的释迦牟尼涅槃群图的艺术神韵,为世界最大的佛祖形象。山底岩洞相传为神禹所凿,因石骨盘绕如巨龙而名龙门岩;明末清初,僧人上熊依穴建寺,为龙门岩寺;乾隆年间,县令何掞更名为“天成寺”,意道“自然天成”。从天生桥孔进入其间,顿然佛国意境,清弋阳邑令王度立匾曰“飞来禹迹”。

雨花崖

  景区内丹霞山体连绵起伏,纵横交错。沟壑积水连连不断,湖山环绕山壁,山骨蜿蜒水中,有九十九道湾,三十六重天之特色,人称“水上迷宫”。碧水丹山交融,卧佛、迷宫相连,登临此境,令人赞叹不已,更觉情趣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