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仙女湖
 钟山峡景区简介

钟山峡景区

  钟山峡位于仙女湖的中部,是连接舞龙湖与钤阳湖两个景区的水上通道。这里有两座夹江并峙的山峰,南面的为南钟山,北面的是北钟山,合起来叫钟山在两山掩映的幽谷之中,因有巨石临江如峡,故名钟山峡。钟山峡长达3公里,它既与宜春城北二十里的牛栏峡、钤阳湖西端的昌山峡合称“袁河三峡”;又与舞龙湖中的九曲峡、昌山峡合称为“仙女湖小三峡”。

钟山峡

  钟山峡峡北,名胜古迹很多,有江西第一个状元、唐朝观光人氏卢肇的读书台,有石头船、石篆文、纱帽石、猪心石、两板桥、憩所洞、石板砧、卢肇《钟山峡记》石刻等景物。整个峡谷从平面上看,呈弧状弯曲的态势,弧形顶部在峡北正中。相传当年“毛衣”仙女返回天庭时,与新余青年郎君恋恋不舍、牵手握别之际把天庭传令官的玉如意撞掉了,如意头向地面撞了两下,先是撞向分宜,撞出了钤阳湖;弹地上升后再撞向新喻,这时如意头已粉碎了,碎片坠落,撞击地面形成了曲水通幽、扑朔迷离的舞龙湖;而如意的把柄,则深深地砸向钟山,形成了将钟山隔断为南北两山的钟山峡。

钟山峡北山寺

  游客主要参观景是钟山峡、萧公庙、卢肇读书台、北山寺等4个景点。

钟山峡蕭公庙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