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井冈山
 黄洋界景区简介

黄洋界景区

  一峰独峙 炮声在耳 铸成天下经纶

  五珠联璧 险关通途 铺就壮美河山

黄洋界云海

  黄洋界——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四周崇山峻岭,万峰竞险:南部山冈星罗棋布,古称“万箩倒米”;北部峭壁深渊,长满松竹杜鹃;气候四季变幻多端,云雾弥漫,故又称“汪洋界”。毛泽东同志曾赋诗曰:“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景致有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红军挑粮休息处旧址——黄洋界荷树、八面山红军哨口工事旧址、双马石红军哨口工事旧址、雷打石革命旧址、大井革命旧址群、上井红军造币厂旧址、百竹园、荆竹山、领袖峰景区等,景景相扣,层层相叠。

  黄洋界哨口

  《西江月·井冈山》——毛泽东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归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黄洋界哨口营房旧址

  营房旧址原为一家残破客栈,双层土木结构,杉皮屋面。红四军一个排的部队在此驻扎。在黄洋界保卫战中,营房是指挥中心。1963年,营房旧址仍由当年负责施工的李少桓到现场指导,按原貌修复。

  1961年3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此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洋界-01

  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

  为了纪念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胜利,1960年10月,井冈山人民在黄洋界建造了一座纪念碑,木质结构。1965年冬,井冈山管理局在木质碑的原址上重新修建了一座钢筋水泥结构的纪念碑,碑的正面是毛泽东手书《西江月·井冈山》;背面是朱德题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 1977年,重新改建了纪念碑,同时在竖碑的前面增建了一个横碑,横碑的正面是毛泽东手书的《西江月·井冈山》;背面是朱德手书的“黄洋界”三个大字。

  黄洋界红军哨口工事遗址

  一草一木,都是战斗的堡垒,一沟一壑,都是革命的天险。

  依险而成三道工事,互为犄角之势,三道工事前设五道防线:第一道为竹钉阵;第二道是难以逾越的壕堑;第三道是难以攀援的围栏竹篱笆;第四道是檑木滚石;第五道是牢固的射击掩体。

  挑粮小道

  从宁冈到茨坪的一段崎岖山路,当年红军战士曾从这里挑粮上山。

  槲树

  来吧,听听故事纳纳凉,听山风轻述,看荷树枝头。

  1928年冬,为了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储备粮食,毛泽东、朱德和井冈山军民一道从宁冈挑粮上山,就常在荷树下歇脚。

  1961年3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此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百竹园

  井冈山的竹就是井冈山革命先辈的肩膀,坚实而挺拔。

  “井冈山五百里林海里,最使人难忘的是毛竹。”

  “从远处看,郁郁苍苍,重重叠叠,望不到头。到近处看,有的修直挺拔,好似当年山头的岗哨;有的密密麻麻,好似埋伏在深坳时的奇兵,有的看来出世还不久,却也亭亭玉立,别有一番神采。”

  ——袁鹰《井冈翠竹》

  百竹园

  井冈山的竹,满山遍野。百竹园园内有各类竹子品种105种,分为观赏竹区、笋用竹区、材用竹区、大竹林区等,主要有井冈竹、方竹、金竹、银竹、龟甲竹、湘妃竹等,千姿百态,各显风韵。各区有亭阁和诗词碑刻,曲径通幽,游览其中,别有趣味。

  上井红军造币厂旧址

  中国红色的第一枚金属货币是什么样的?

  1928年5月,由王佐负责在上井办起了第一所红军造币厂,造出了仿墨西哥版式的红军“工”字银元。这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内也是中国红色政权的第一批金属货币,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经济封锁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井革命旧址群

  金銮殿——有多少领袖的身影曾在此出现,又有多少故事在此流传?

  大井与小井、中井、上井、下井统称为“大小五井”。大井是大小五井五个村庄中较大的一个村庄,因此叫大井。大井,是毛泽东同志到达五井山区后第一个落脚的地方。此后,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也先后在这里居住和工作过。当年,井冈山流传“行洲府,茨坪县,大小五井金銮殿”的民谣,可见此地的重要性。现有毛泽东同志旧居、大井红四军医院管理组、朱德与陈毅同志旧居等革命旧址。

井冈山之冬-大井毛主席旧居

  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

  一堵残墙,见证历史的兴衰成败;一块山石,铭刻领袖的生活空间。

  旧居坐落在大井村中的新屋下,是一幢白墙青瓦的民宅。原是井冈山地方武装王佐的农民自卫军的住房。毛泽东同志到大井后,王佐腾出此房给毛泽东同志和部队居住。1929年1月,这幢房子被国民党军队烧毁,只剩下一堵残墙。1960年井冈山人民按原貌修复,将这堵残墙嵌在新墙中,成为永久的纪念。烧毁此房时,房后的柞树和红豆杉两棵大树也同时被烧,但树死心不死,新中国成立后又重新发芽并茁壮成长,因此人们称这两棵树是“常青树”。把毛泽东同志平时读书看报时坐过的石头称“读书石”。

  1961年3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此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井红四军医院管理组

  小小医院,鱼水情怀。

  1928年秋冬,红四军医院分四个管理组,由茅坪迁至大小五井,其中院部和两个管理组设在大井。红军医院院长曹鎔就住在这里。这幢房子的中厅是当年的诊所和中药房,当地群众也经常来此看病。

  朱德和陈毅同志旧居

  在毛泽东同志旧居的左前方有一幢干打垒房,当年红四军军长朱德和夫人伍若兰,以及军政治部主任陈毅就住在这里。

领袖峰-01

  领袖峰

  领袖峰位于大井,这里翠峰簇拥,云雾缭绕,风景优美,有领袖峰、翡翠谷、井冈传奇(王佐墓)、井冈人家等景观,既有栩栩如生的伟人雕像,又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客家田园风韵,是领略井冈山革命人文、灵山秀水、客家风情的好去处。

  八面山红军哨口工事旧址

  井冈山上大自然修筑的城墙

  八面山位于井冈山西北面,沟深壁陡。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

  1928年夏,井冈山军民在此修筑了三个工事,设置了三道防线和一个哨棚。有首民谣这样唱:“山里溪水弯又长,八面山上放毫光,红军哨口在山腰,好比天然大城墙。反动白军来进攻,有命来哩没命还。”

  1929年1月,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实行第三次军事“会剿”。当时红五军第十大队,以及大井乡暴动队在此顽强地阻击数十倍于我的国民党军队,红五军第十大队长彭包才和大部分红军战士壮烈牺牲。

  荆竹山

  这里是自然美景与战斗遗址交汇的地方,是集山野美景、休闲娱乐和缅怀历史为一体的旅游景点,畅步于此,闲情纷飞。在回味革命传奇故事和享受自然风光中释放心境,舒展情趣。其主要景点包括:双马石红军哨口工事旧址、荆竹山和雷打石革命旧址等。

  双马石红军哨口工事旧址

  战火曾是革命的炊烟

  双马石哨口——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海拔1300余米。因两块大石头重叠,远看形似马头,故称“双马石”。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到大井,王佐派部队在此欢迎毛泽东同志。

  1988年9月,经井冈山市人民政府批准,此旧址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荆竹山

  这里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淳朴深厚的客家文化。这里群山巍峨,林海茫茫,清泉澄碧,飞瀑横空,有云锦杜鹃、梯田风光、九龙归一瀑、风水云林等景观,是旅游、休闲、疗养的佳地。

  雷打石革命旧址

  因这块石头被雷所击,炸成两段,故称“雷打石”。 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同志站在这块巨石上,向中国工农革命军宣布了“三项纪律”:一、行动听指挥;二、打土豪要归公;三、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后来发展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